南周追夢獻詞遭黑手 “尺度”夢斷羊城(視頻)

【新唐人2013年1月13日訊】(圖片:美國之音江河)1948年12月30號,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為新華社撰寫了1949年的新年獻詞,題目是“將革命進行到底”。毛澤東在文章中劈頭第一句話就說:“中國人民將要在偉大的解放戰爭中獲得最後的勝利,這一點,現在甚至我們的敵人也不懷疑了。”可以看出,當時的中國共產黨對自己即將實現“建國偉業”的夢想是何等自信! 然而,64年之後,當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家官方報紙發表一份與追夢有關的新年獻詞時,主管部門的官員卻失去了中共當年的那份自信,對原稿進行嚴格的新聞審查。

關於《南方周末》報紙的新年獻詞引發的風波在網上已經吵得沸沸揚揚,整個事態的發展也是極為曲折,我們在這裡粗略地回顧一下這一事件的發展過程。 這篇新年獻詞的原始版是《南方周末》評論員戴志勇寫的,題目為“中國夢、憲政夢”,總編輯黃燦對此稿很不滿意,認為文中過多地提到了“憲政”,於是該文被多位高層編審幾易其稿,其中包括兼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本人。撰稿人名字也被改為南方周末編輯部。 

新年獻詞的題目也從“中國夢,憲政夢”被依次改為“中國夢、夢之難”,“夢想,讓生命迸射光芒”,“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一直到最後才確定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在修改過程中,有關憲政和權利的大量闡述被壓縮,原文中推進改革的“憲政夢”被改為習近平所倡導的“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這種違規刪改以及撤稿的新聞檢查舉動引起《南方周末》編輯部大多數員工的強烈反彈,他們據理力爭,堅決反對違反正常新聞出版流程、擾亂正常採編秩序的粗暴管理方式。與此同時,南周新年獻詞的幾個不同版本,也被許多網民在微博上公之於眾。 

1月6日晚上,《南方周末》高層利用其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賬號發布了一封“致讀者”信:“本報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發的新年獻詞,系本報編輯配合專題’追夢’撰寫,特刊封面導言系本報一負責人草擬,網上有關傳言不實。由於時間倉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錯,我們就此向廣大讀者致歉。” 

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南周廣大採編人員就在他們聯署簽名的一份共同聲明中對該“致讀者”信的真相進行澄清:“南方周末新浪官方微博(@南方周末)賬號已被強行收繳。南方周末官微2013年1月6日21:30已發表的[致讀者],並非真相。我們將陸續通過公開途徑發布準確信息。” 實際上,我們從網上流傳的這個按自下而上的時間順序排列的三個帖子就能看出事實的真相。首先,網名叫“撥惹塵”的南周記者發出預警說:“nfzm恐將蒙難,就在今夜。”8分鐘後,網名叫“風端”的南周官方微博負責人吳蔚發出聲明說:“本人已向協助分管南方周末新媒體業務的總經理毛哲,上繳新浪微博賬號@南方周末的密碼,對此賬號即將發布的聲明以及今後所有內容,本人將不負任何責任。 ”又過了10分鐘,那封以假亂真的“致讀者”信就堂而皇之地出籠了。 細心的觀眾和讀者也許已經註意到,“致讀者”信裡有“文中存在差錯”的說法。關於這個問題,我們還是請聰明的網民來回答吧。 

廣東工業大學副研究員林濾山在新浪微博上說:“南方周末2013年的新年獻詞出現多處低級錯誤!頭版’2000年前大禹治水’,但是兩千年前是漢朝,難道大禹穿越了嗎?獻詞第二段’這是我們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見’,而這是’第一千五百零七期’。另外封面文章裡面眾志成城這個’城’字也寫成了誠意的’誠’”。 在南周事件中有一個不得不提的人物,這就是廣東省委常委、兼任宣傳部長的庹震。網上盛傳南周的新年獻詞就是被庹震大筆一揮,亂加刪改。可是,無論從官方的說法還是從南周員工在網上發布的聲明來看,都找不到庹震親自刪改新年獻詞的證據。不過,網民還是把許多憤怒髮洩到這位宣傳部長的頭上了。

網民們巧妙地把庹震的姓拆分開來,譏諷他為尺度部長。人大教授張鳴在騰訊微博說:“說實在的,沒覺得南周原來的新年獻詞寫的怎麼好,但就是這樣一個不怎麼樣的獻詞,也會被尺度部長改成沒法看的垃圾。南周不成垃圾,部長心不死。” 

財經媒體人羅昌平則稱:“微博流傳的《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有誤,現有三個版本,最長的是初稿,中長的是編輯部修改稿。尺度部長親自起草的如下圖,他的那話兒最短,包含一事實錯誤和一錯別字。”

為了抗議這份新年獻詞遭到宣傳部門的新聞審查,南周部分員工舉行罷工。他們的抗議行動獲得許多民眾的支持。從1月7日開始,人們紛紛前往南方周末總部外面獻花,聲援南周員工的罷工行動。 然而,一些毛左派也前往現場,並且與獻花民眾發生了激烈的爭執。他們舉著毛澤東的畫像、中共黨旗和五星紅旗,高喊打倒漢奸,打倒洋奴走狗的口號。 

在中國外交部1月4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有日本記者問道,最近《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被廣東宣傳部修改,這是否有悖於中方提倡的新聞自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不了解具體情況,這也不屬於外交事務。但在中國不存在所謂新聞審查制度,中國政府依法保護新聞自由,也充份發揮了新聞媒體和公民的輿論監督作用。 

華女士的大言不慚讓提問題的那位朝日新聞駐北京記者也感到吃驚。他在新浪微博上說:“我提到問題之後,華春瑩一點也沒有變臉色地回答了……厲害!” 

易凱資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對此批評說:“新聞發言人可以選擇不說所有的實話,但絕不能說半句假話,否則喪失公信力的首先是他/她背後的機構。這位發言人今天多說了一句話,身後留下一個對誠信更加茫然,也有可能更加無所顧忌的國家。” 在美國國務院1月7號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到了《南方周末》總部大樓外面的抗議事件。國務院發言人盧嵐回答說:“我們長期以來一直捍衛和支持新聞自由,無論是針對中國的新聞從業者​​,還是針對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都是如此。我們認為,對媒體實行新聞檢查不符合中國想要建立一個現代的、以信息為基礎的經濟和社會的願望。目前,我們看到中國民眾強烈要求捍衛他們自己言論自由的權利,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正視這一點。”
 

與此同時,中宣部發出了“關於南方周末新年獻辭出版事件的緊急通知”,強調了3點:第一是黨管媒體的原則不可動搖​​;第二、這次出版事故與庹震無關;第三、此事的發展有境外敵對勢力介入。通知最後要求各個媒體不得在網上發言支持南方周末,並且要以顯著版面轉發《環球時報》的社評“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 

有了中宣部的指令,各個微博網站,尤其是新浪微博,立即大刀闊斧地對敏感詞、敏感帖子以及敏感人物進行全面封殺。以新浪微博為例,他們為南周事件設定的敏感詞的數量,已創下火牆內外節目開播半年多以來的最高記錄。新浪微博一度曾把“南”、“方”、“週”、“末”這四個單個漢字都列為敏感詞,窮凶極惡地加以封殺。 網名為“撥惹塵”的南周記者的新浪微博主頁上,最新的10多個帖子統統遭到屏蔽,這樣的微博賬號即使沒有完全被封殺也是生不如死。 

依靠龐大的維穩經費混飯的這幫微博網管,仗著他們在網絡世界掌握著網民的生殺大權,濫砍濫殺,一時殺的性起,就像卓別林在電影《摩登時代》中所扮演的流浪漢一樣,流水線上長時間枯燥單調的擰螺絲動作,使他神經質地瘋狂起來,甚至見了女人的乳房也想上去擰它兩下!估計網管大人在封殺網民時,會享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快感吧! 目前微博上瘡痍滿目,慘不忍睹。著名音樂人高曉鬆在新浪微博上發出感慨說:“昨晚,看著滿屏被刪除的微博橫屍遍野,理解。” 

中國的微博網管對網民的異議任意封殺,但中宣部在緊急通知中卻要求各個媒體轉發《環球時報》的社評。我們就來見識一下這篇社評的嘴臉。首先,社評把中宣部在通知中所稱的境外敵對勢力具體化,稱抗議者的最新支持者是遠在美國的陳光誠。其次,社評使用了文革中上綱上線的扣帽子手法,指稱那些抗議者實際上是把矛頭指向與媒體有關的整個體制。 

最後,社評還對抗議者發出威脅,警告他們的行動是以卵擊石。社評稱:“即使在西方,主流媒體也不會選擇同政府公開對抗。在中國這樣做,一定更是輸家。一直以來有一些外圍人士試圖推動中國個別媒體搞對抗,他們是在坑這些媒體。 ” 

然而,也有不買中宣部的賬的媒體。例如,《新京報》1月8號就曾拒絕轉發《環球時報》的這篇社評。可是,在中宣部的強大壓力下,《新京報》不得不於1月9號轉發了該社評。不過,《新京報》仍然受到一些國際媒體的誇獎,稱它們的抗爭雖敗猶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