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文 監委籲加強書法作文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監委周陽山、程仁宏說,台灣學生國文程度低落,高中以下應考慮恢復設置專門的書法、作文課程,並建立書法教師認證制度。

監察院日前通過周陽山、程仁宏所提調查報告。監委們說,近年國中基本學測,每年都有數千人作文零分;台灣學生在OECD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閱讀能力從2006年第16名,退步至2009年第23名,在亞洲地區遠落後於中國大陸上海、韓國、香港、新加坡、日本。

程仁宏受訪指出,學生使用MSN、Line通訊軟體常出現「火星文」,也曾有小學老師要學生用「難過」造句,結果學生寫出「路上車子很多,到對街很難過」。

調查報告說,台灣學生閱讀能力下滑是警訊,教育部應正視嚴重性,研擬對策改善國語文教育,監委建議,主管機關應考慮恢復設置專門的書法及作文課程。

調查報告指出,國中小的作文、書法課程,原本有規範固定節數,現在沒有統一規範節數;高中以下的作文、書法課節數也一再減少;幾位中小學教師被諮詢時指出,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很多國中小幾乎都沒有書法課。

調查報告說,有專家學者向監委反映,毛筆書寫不僅是審美思維的抒情表現,透過筆鋒運行,讓左腦(邏輯思維)與右腦(形象思維)平衡發展的「全人」教育利器。

調查報告指出,傳統師範教育有書法課程,但師資培育管道多元化發展後,師資生以修習專業學分為主,缺乏這部分的訓練;除加強師資職前培育,學者專家也建議,設書法教師認證制度,儲備專業書法師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