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1月1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港媒:《環時》社評 中宣部操刀
中國憲法第35條與新聞審查制度

港媒:《環時》社評 中宣部操刀

香港《明報》報導,據內部人士透露,《環球時報》批《南周》的那篇社論,並不是《環時》所寫,而是中共中宣部操刀。據說,這篇文章的原稿不足1000字,但經中宣部「刀斧手」大作修改後,見報稿長達1300多字。

《明報》在此之前還報導,據知情人士說,《環球網》在發表那篇社評之後,主管互聯網的「國新辦」曾經勒令刪除,國新辦副主任錢小芊還親自前往交涉﹔但中宣部的態度剛好相反。中宣部還下令強力轉載這篇社論。

「六四」參與者突破入境限制回國

流亡海外22年的「六四」事件參與者吳仁華,最近成功入境回國省親,於1月11號,平安返回美國洛杉磯。

他在推特上說,「2012年11月28號下午,我於上海浦東機場突破入境限制名單進關,終於踏上故土,悲喜交集,無法言表。」

吳仁華原為「中國政法大學」教師,是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首次遊行的組織者之一,還擔任新華門絕食請願的負責人,並在當年的6月3號率特別糾察隊趕赴天安門廣場,目睹了整個中共軍隊清場的過程。

這次吳仁華成功入境中國,是偶然,還是與中共私下的默契,目前還不得而知。

訪民集會抗議網站刪帖

最近,在北京上訪的訪民有了新的抗議內容。 1月8號,數十名各地訪民在北京南站附近集會,抗議《鳳凰網》等網站大量刪除他們的反腐維權帖子。

據《維權網》報導,訪民們專為《鳳凰網》製作了一面「刪帖英雄,官網勾結」的「錦旗」,要求《鳳凰網》公開在網上向網民賠禮道歉,恢復被刪的帖子。

村代表遭誘捕 數千人圍政府抗議

廣東汕頭市維權村民代表被警方誘騙到居委會後,遭抓捕。 1月10號,汕頭市金平區蓮塘村數千村民聚集在街道辦抗議,將村幹部圍困了12小時,之後,當地政府被迫放人。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據當地村民介紹,得知村代表被抓後,全村五千人出動圍堵街道辦。當地政府也派出數百名防暴警察連同警犬在場戒備,雙方對峙,氣氛嚴峻。

最後,汕頭市副市長、政法委書記及公安局局長都到了現場,看到民怨沸騰,被迫將人釋放。

據報導,事件的起因是﹕村委會過去二十年私賣村裡土地上千畝,金額高達兩億,但村民未獲分文,村代表追討過程,遭當地政府抓捕。

編輯/周玉林

中國憲法第35條與新聞審查制度

新年伊始,中國最火紅的,莫過於《南方週末》新年特刊,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官員竄改一事。在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之後,事件出現了轉圜,目前看來,風波似乎暫時告一段落。然而,英國《金融時報》卻認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第35條中,明確規定要保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和《南方週末》事件兩者之間的矛盾,看上去荒謬和可笑。

憲法第35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然而,中共當局始終沒有落實憲法35條規定,甚至,連言論自由這個片語都被屏蔽。

《金融時報》10號刊登一篇文章,標題是「從《南方週末》事件看中國荒謬的新聞審查現狀」。文章說,儘管中國共產黨在憲法中保留了這一條,但一直用審查制度提醒人們,「黨管媒體是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這聽上去的確有點荒謬。

文章引述馬克思的話說,資本主義社會將會因其矛盾的重壓而最終崩潰,所以讓我們共同希望﹕中國的審查制度也會因為它的荒謬重壓而崩潰。

《南方週末》事件在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之後,雙方達成共識,10號正常出報,取消事前審查制度,但總編輯黃燦下臺。

有媒體報導,中共新政還是維穩至上,要維穩,就沒有言論自由這回事。《南方週末》只是媒體人微弱的反抗,得到民間支持也很有限,當局擔心事態擴大,急於安撫,如此而已。

資深媒體人高瑜表示,這是這20多年來,第一次,中國這樣的主流媒體如此大規模的罷工。現在從表面上看是中共當局讓步,但未來報社的言論自我審查,是由派進來的新任領導審稿、刪稿、改稿,換句話說,只是換湯不換藥的作法罷了。

資深媒體人高瑜:「媒體是公器,現在中國還沒有私人投資的,基本上都是國家投資,做為公器,他完全是拿納稅人的錢來『違反憲法』,實際上受損害的還是納稅人。」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表示,《南方週末》的勝利還言之過早,中共絕對不會在這次的事件之後,放鬆對人民的思想管制。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從中共從對整個國家的思想文化、媒體、通訊、微博網絡,整個的管制來看,中共是越來越緊的趨勢,因為中共所代表的利益集團,對這個國家、對社會、對自然環境的壓榨、剝削,已經達到一種惡性循環的地步了。」

汪北稷認為,中共積壓的問題越來越多,如果不嚴控傳媒,那麼官員們為非作歹的惡行被媒體揭露出來,政府就無法再欺騙民眾,那人民就會起來反抗。

汪北稷:「從根本上講的話,如果他(中共)要放鬆思想文化的話,他等於自取滅亡了,如果大家都有自由的發言機會,那大家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聲討中共,絕對是把這些年中共所有的罪行全部寫出來,中共就滅亡了,所以中共從這件事情上來講,是絕對不會放鬆媒體新聞思想輿論界的管控,只是會越來越緊。」

《金融時報》的文章最後還說,中共當局最擔心的是社會的不穩定,在太多的官員看來,新聞自由等同於「動亂」,他們擔心輿論自由可能導致另一次「天安門事件」。

不過,也有評論指出,除非中共做好放棄一黨獨裁的準備,否則言論自由一旦釋出,民怨會像排山倒海般的湧出。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撰文指出,「南周事件」是無組織力量與高度組織化政治集團的「軟對抗」,它所遭遇的一切,今後會無數次在中國的社會抗爭中出現。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禁聞】改換馬甲的「勞教改革」

在社會各界強烈的「廢除勞教制度」的呼聲中,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終於在1月7號宣佈「停用」勞教制度。正當舉國上下打算為此歡呼時,一盆涼水當頭潑下,消息傳出,另一個類似勞教制度的法律正在擬定,所謂勞教改革只是換了個「馬甲」而已。

《百度》百科是這樣定義勞教制度的:勞教制度就是公安機關「無須經過法院審訊定罪」,就可將疑犯投入勞教場所,實行最高限期為四年的「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思想教育」等措施。自從中國大陸實施勞教制度以後,就多出了無數的冤假錯案,勞教所裡多出了無數被迫害致死的冤民。

大陸民權律師唐吉田向《新唐人》表示,勞教制度是一個惡法,它既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相關原則,也與中國大陸現行法律,比如說像憲法、律法法等相衝突。

唐吉田:「這樣一個制度它不經過司法審查,就由警察一家就可以決定對公民人身自由剝奪,少則一到三年,甚至可以達到四年,那麼這個過程就是非常封閉、非常不透明的一種狀態下,公民沒有任何救濟的手段。」

吉林省伊通縣法院副院長郭學宏,因為反對庇護被告人,而被勞教一年。未經任何手續,僅僅一個電話,就讓郭學宏失蹤了四年。

根據大陸官方2008年底統計,有近16萬人未經審判而監禁在全中國約350個勞教場所中。當然,實際的人數應該更多,而且還在逐年遞增著。

唐吉田:「特別是近年來所謂的維穩,將勞教的對像擴大化,包括後來出現的因為信仰,或者土地被徵用,或者其他一系列人群,面臨著勞教這種威脅。」

勞教制度的「隨意關押性」,使勞教成為了中共當局打壓異議人士最趁手的工具。中共的警察打著「維穩」的旗號,可以隨時、任意、無理由的抓捕和關押他們認為「對社會有危害」的人。而無人監管和利益的驅使,使得勞教人員成為勞教所牟利的工具。

法輪功學員閏生:「所謂的管理和教育就是基本上打罵為主,每天基本上從早上到晚上都是去幹活,為教養院和警察謀福利,最忙碌的時候三天三宿沒讓睡覺。」

《新唐人》記者:「你被勞教有甚麼法律程序嗎?」

法輪功學員閏生:「沒有,它連教養票都沒有給我,就是給我一個口頭通知。」

99年之後,由於中共大肆鎮壓法輪功,使得各大勞教所爆滿,不得不提前釋放一些真正的犯人給法輪功學員「騰地方」,使得法輪功學員成為中國勞教所的「主要成員」。

但隨著中共專制高壓統治的升級,和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維權者、上訪申冤者、和網路活躍人士,逐漸成為勞教所裡的「新成員」。

北大法學研究生,維權人士曹順利,因為多次到國家新聞辦,呼籲給予訪民合法上訪權,而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名,關押到「北京女子勞教所」23個月。

曹順利:「他們名義上是勞動教養、教育,其實就是對你進行精神摧殘,就是叫你們認罪,服從他們那種不公正的處罰。要是不認罪,受的懲罰比判了大刑的人還要重。」

曹順利說,勞教採用「嚴管」和「開放」式兩種管理方式,而「嚴管」手段一般用於法輪功學員和極少數訪民身上。

曹順利:「好多上訪的和法輪功都不認罪,那麼就永遠嚴管狀態,所謂的嚴管狀態,管理的手段特別不人道,特別黑惡和殘忍。他們嚴管的目地就是摧殘你的精神和意志,然後摧殘你的身體。」

唐吉田提出,勞教制制度必須徹底廢除乾淨,而所謂的「勞教改革」只是換一個名目繼續苟延殘喘。更何況,即使廢除勞教,只要司法不獨立、媒體、言論不自由,根本上,人權問題還是無法得到解決。

採訪/朱智善 編輯/張天宇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