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國賠被拒 試當局“改革”真意?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繼1月7號中共政法委宣佈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後,連日來,有關勞教制度的廢存問題持續受到各界的關注。中共當局真的會廢除這一畸形制度、推進法制嗎?1月11號,備受關注的永州上訪媽媽唐慧申請國家賠償的結果,或許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解答。

在1月7號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中共當局宣佈將在2013年推進勞教制度改革,引起法律界和民間的廣泛關注。就在4天後,上訪媽媽唐慧申請國家賠償有了下文。永州勞教委以“唐慧曾多次嚴重擾亂國家機關和社會正常秩序,應依法承擔責任”為理由,作出拒絕賠償的決定。

資深評論員文昭認為,永州勞教委的決定顯然是經過中共高層的授意,這個拒絕理由顯示出當局仍然堅持對唐慧的勞教是正確的,從中可以看出當局所謂“改革”的尺度。

文昭:“唐慧的案子是關於勞教制度存廢之爭的一個標桿性事件。因為這種標桿性的事件,它的判決往往顯示出當局所謂的原則和立場,他給或者不給(國家賠償)都有一個重大的像征意義,地方政府一般不會有這麼大的尺度。如果所他現在就給唐慧國家賠償的話,這顯然會引起民間的索賠浪潮,它會向民間釋放出一種意圖,好像中共真的想和受害者和解。”

2012年,唐慧因為11歲的女兒被強迫賣淫百餘次而四處上訪,2012年8月2日,唐慧被以“擾亂社會秩序”為由處以“勞動教養1年6個月”,立即引起民間輿論的軒然大波。8天後,當局以唐慧幼女需人照顧為由將其釋放。但這一事件,以及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因言獲罪被勞教案,掀起了2012年各界要求廢除勞教制度的輿論浪潮。

2013年1月7號,中共當局“推進勞教制度改革”的決定,似乎回應了這種呼聲。但文昭認為,勞教制度是改革還是廢除,目前的前景仍然不明朗。

文昭:“他現在第一步要做的是甚麼,就是這個勞教制度是存是廢。如果不廢怎麼改;如果廢了,是不是會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去取代它;這是第一步的問題。這個第一步都沒走出去,你怎麼能指望他蹦高(指賠償)呢。現在勞教所裡關押的大多數是良心犯,是信仰團體人士和異議人士,不管勞教制度是存是廢,這些良心犯能不能獲得釋放,這才是真正檢驗當局是否想要推行改革的所謂試金石。”

2012年11月,唐慧向永州勞教委申請了總額為兩千多元的國家賠償;永州勞教委1月5號作出拒絕賠償決定,1月11號,這個決定被送交到唐慧手中。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