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有成 北科大綠能表現亮眼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台北科技大學今天表示,學校致力推動水資源再利用、建築物節能技術,今年更加強燈光控制技術,除節能,更積極研發新能源。

「2012年世界綠能大學排行榜」揭曉,台灣有15所大學上榜,成績亮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名列全球第24名,是亞洲表現第2佳的學校。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表示,學校地磚都採透水鋪面,即使下雨,地上也不易濕,更可讓夏天地面溫度降低;今年更加強燈光控制技術,透過電腦控制,燈光會自動關閉,也逐步把教室和辦公室的燈換成LED,希望讓學校成為LED大學。

姚立德說,學校拆掉2/3的圍牆,改用聯外水景代替,攀滿植物的綠色建築,讓北科大雖在台北市卻沒有水泥森林的感覺;除推動空調等節能技術外,更積極研發新能源,致力推動綠色科技。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助理教授何嘉浚說,現在學校所有建築物頂樓都設有雨水結合系統,將雨水作澆灌使用;地磚改用透水鋪面取代瀝青,讓土壤可以具備空氣和水分,因此土壤就像農地一樣,會呼吸,還有很多微生物,也讓學校更生態化。

何嘉浚表示,現在也加強生態環境監測,除固定的二氧化碳、溫度、紫外線監測站外,學生會拿可移動儀器到處監測,監測資料透過雲端傳輸到實驗室,可幫助了解學校每個區域的生態建設對二氧化碳、溫度的影響,作為改善的參考指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