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有成 北科大绿能表现亮眼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1日电)台北科技大学今天表示,学校致力推动水资源再利用、建筑物节能技术,今年更加强灯光控制技术,除节能,更积极研发新能源。

“2012年世界绿能大学排行榜”揭晓,台湾有15所大学上榜,成绩亮眼。国立台北科技大学名列全球第24名,是亚洲表现第2佳的学校。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姚立德表示,学校地砖都采透水铺面,即使下雨,地上也不易湿,更可让夏天地面温度降低;今年更加强灯光控制技术,透过电脑控制,灯光会自动关闭,也逐步把教室和办公室的灯换成LED,希望让学校成为LED大学。

姚立德说,学校拆掉2/3的围墙,改用联外水景代替,攀满植物的绿色建筑,让北科大虽在台北市却没有水泥森林的感觉;除推动空调等节能技术外,更积极研发新能源,致力推动绿色科技。

台北科技大学土木系助理教授何嘉浚说,现在学校所有建筑物顶楼都设有雨水结合系统,将雨水作浇灌使用;地砖改用透水铺面取代沥青,让土壤可以具备空气和水分,因此土壤就像农地一样,会呼吸,还有很多微生物,也让学校更生态化。

何嘉浚表示,现在也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除固定的二氧化碳、温度、紫外线监测站外,学生会拿可移动仪器到处监测,监测资料透过云端传输到实验室,可帮助了解学校每个区域的生态建设对二氧化碳、温度的影响,作为改善的参考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