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推薦文 諷黨管媒體落伍 意味深長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新一期的《南方週末》正常出刊,雖然沒有提及任何關於「新年獻詞」事件的報導,但是在最後一個版面「評中評」專欄,卻刊登了《人民日報》日前發表的一篇評論,暗指黨管媒體的方式已經跟不上時代。

《南方週末》轉載了《人民日報》的文章「宣傳思想工作要跟上時代的節拍」,《南周》並加上自家的推薦理由是,此文反映了互聯網已經成為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因此「需要刷新輿論管理方式」,也反映了進一步改革開放對輿論支持的客觀需要。

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教授楊恩(Doug Yang):「這是20多年來第一次,中國這樣的主流媒體如此大規模的罷工。共產黨需要非常小心,他們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因為如果他們處理不好,讓南方報業的記者不滿意,多得像一個巨大水池的其他媒體遍佈中國,他們會群起反彈。」

《南方週末》事件一出後,中國國內有多家媒體聲援,先是各大入口網站以「藏頭詩」方式要南周加油,接著《新京報》、《瀟湘晨報》等媒體也加入與中宣部抗爭的行列。

《新京報》還出了一篇文章名為「南方的粥」,稱這碗粥有一顆勇敢的心。

上海《東方早報》前調查記者簡光洲:「類似的事件以前也發生過,但在沒有微博之前,人們很難知道事情真相,現在有了微博,整個社會都在討論一家報紙和政府在對抗的事,所以微博的作用在這個社會占有很重的份量。」

南周事件還引發了民間的強烈反響,從大學生到社會人士,都有人出面聲援。

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