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利龍頭 IBM連霸20年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連續20年擊敗其他公司,贏得最多項美國專利,原因是IBM在其他國家的研究人員貢獻增加。台灣鴻海集團則在排行榜上名列第8。

研究機構美國商業專利資料庫(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聲明指出,IBM於2012年共取得6478項美國專利,締造該公司歷來新高。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佳能公司(Canon Inc.)以5081項及3174項分居第2、3名。

鴻海以2013項排在第8。

IBM約30%專利由美國以外的研究人員研發而來,高於2010年的22%。IBM表示,德國、日本、加拿大、英國及以色列的研究中心研發生產力特別強。IBN首席專利顧問薛克特(Manny Schecter)說,隨著巴西與肯亞新實驗室的增加,海外專利貢獻比例預料會持續上升。

薛克特受訪指出:「智慧財產權從欣欣向榮的市場大量湧入。美國以外地區孕育的科技與智財權數量將揚升。」

IBM取得的專利讓這家電腦服務供應巨擘1年約產生10億美元的授權收入。這些智慧財產也使IBM可以自由打入新事業,因科技問題遭控告的風險降低。

然而,部分其他科技公司儘管專利數較少,但拿到的授權收入卻較IBM高很多。手機晶片設計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最近1個會計年度技術授權收入達到63.3億美元,但它並不在美國商業專利資料庫前10名的榜單中。

以創意為電腦與手機帶來革命性衝擊的蘋果公司(Apple Inc.),也未擠入美國專利大戶名單中。蘋果的研經費為IBM的一半左右。(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