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會改選 吳經國是黑馬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培雄台北10日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定今年九月初在阿根廷集會,主要任務之一是選舉下任主席。可能競逐的人選已浮上檯面,據指出,中華民國籍的國際奧會執行委員吳經國被視為黑馬。

吳經國如果參選,將成為第一個挑戰國際體壇龍頭及重要國際機構領導人的中華民國籍人士。但他本人對此不願表態,僅說他會「考慮」。

吳經國目前人在國外,他在答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對相關訊息保持低調,甚至對是否參選只表示,「謝謝朋友的好意,我會慎重考慮」。

比利時籍的侯格(Jacques Rogge)於2001接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12年的任期將於今年屆滿,下任主席選舉使這次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會議更受世人矚目。其他兩項任務是決定2020夏季奧運舉辦城市及新增奧運運動種類。

國際體壇傳出可能角逐下任主席的熱門人選包括:國際奧會副主席、德國籍的巴哈(Thomas Bach);台灣的吳經國;IOC財務委員會及稽核委員會主席、波多黎各籍的卡利昂(Richard Carrion)及IOC副主席、新加坡籍的黃思綿(Ng Ser Miang)等。

不過迄今為止,尚未有人公開表態競選。

目前身兼國際拳擊總會會長的吳經國被國際體育網路媒體「運動內幕」(insidethegames、暫譯)認為是可能競逐者中的「黑馬」(dark horse)。

吳經國於1988年當選為IOC委員,曾擔任過IOC所屬9個委員會(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委員會、文化委員會、1998年日本長野冬季奧運協調委員會、文化教育委員會、郵幣珍藏品委員會、奧運會改革委員會、2008年北京奧運協調委員會、2016年奧運城市申辦評估委員會、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協調委員會)的委員職務。

2012年吳經國更上層樓,在祕密投票中擊敗對手,成為IOC決策機構執委會成員,是第一個出任這項要職的台灣體育界人士。

吳經國也致力於蒐集及保存奧運會精彩珍藏,在廈門及天津分別成立奧林匹克博物館,並獲得國際奧會的認證,讓這些珍藏品得以展現給世人共賞,以傳承奧林匹克文化及奧林匹克精神。另外,他也在天津成立已過世的國際奧會主席薩瑪蘭奇紀念館。

這些豐富的經歷、對奧林匹克運動與奧運文化的長期奉獻,使吳經國在國際體壇累積豐沛的人脈。隨著奧會主席選舉日期逼近,吳經國聲勢日益看漲,國際體壇人士勸進聲不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