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 胡春華決定不了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大陸廣東省「南方周末」改稿事件所引發的風波,肯定是中共中央宣傳部管轄的事,省委書記胡春華決定不了。

經過約一週的發酵,南周新年獻詞遭廣東省委宣傳部刪改一事暫告一段落,南周於10日正常發行,網上新聞也有更新,一度罷工的編採人員看來已復工。

這次事件近來引發外界熱議,大陸及海外都有組織和個人表態支持南周,呼籲中共執政當局停止箝制新聞自由。

但熟悉中共事務的分析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說,從當前的客觀形勢看,要求中共開放報禁,相信只是海外組織和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這位人士說,中共自建立政權以來,管控意識形態和媒體一向是其強化管治的法寶,而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中共願意放棄「筆桿子」。

他指出,南周事件顯然已衝擊到中共管治意識形態的核心,所以,相信事件連胡春華也決定不了,這完全是中共中央宣傳部的工作。

所以,按照中共的分工,這應是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和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事,後者主管意識形態工作。

分析人士並說,胡春華剛擔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就遇上這種事,實屬意外,但相信這對胡春華來說只是「小事」,影響不大。

對於胡春華上任以來的表現,另有熟悉廣東事務的分析家說,初步看來,胡春華與前任汪洋比較,務實和低調一些。

這位人士指出,當年汪洋自重慶市轉調廣東工作不久,即發表許多帶有戰略性的語言,如呼籲廣東要「解放思想」,又提出「騰籠換鳥」等經濟戰略用語。

相對於汪洋,胡春華履新至今,主要是到地方考察,所發表的談話也很務實,「驚人之語」較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