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代剛上台面臨生死戰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大陸廣東《南方周末》新年獻辭事件由網路發聲抗議演變為街頭示威運動後,北京《新京報》近日因拒絕中共當局指令轉載《環球時報》對《南周》事件的評論,又將面臨整肅。外界評論指,愈演愈烈的新聞自由之爭,實際已觸碰中共統治的「筆桿子」這一乳酪,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剛一上台,即面臨可能引發「滾雪球」效應的政治生死關。

《新京報》挺《南周》或遭整肅

大陸新聞界爭取新聞自由的抗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廣州《南周》事件尚未平息,北京《新京報》又爆發媒體人與宣傳部官員的衝突。

據《新京報》記者透過微博等發布的消息及《華爾街日報》報道,1月8日晚間,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親往新京報社,點名要求該報必須在1月9日轉載《環球時報》社論。據知情媒體人透露,嚴力強表示,此行是奉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之令,而魯煒是受到「上頭」更大的壓力。

但出人意料的是,北京宣傳部門的命令竟遭到《新京報》全體員工抵制,社長戴自更和總編王躍春甚至表示,如果宣傳部門堅持該報轉發《環球時報》社評,他們將辭職。監督執行的北京市宣傳部態度強硬,以封網封報、解職所有不服者相威脅,新京報最後被迫轉載了有關文章。

中共輿論管控失效

香港《東方日報》刊發文章指出,《新京報》地處皇城根,一舉一動更令人矚目。「抗命」事件曝光後,同樣引發海內外媒體關注,已有許多聲援人士從各地赴京。眾所周知,北京乃中共政治中心,如果當局一味強壓,勢必造成更大壓力反彈甚至連鎖反應。

文章說,早前在南方報業集團大門口的抗議中,民眾的訴求與口號已經不斷升級,從新聞自由到政治改革,個別甚至打出「平反六四」口號。如果這一幕出現在天安門,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任何人都會難以預料。

文章表示,南北交替的輿論抗爭事件,折射出民眾與中共在「箝制言論」問題上的尖銳矛盾。過去黨媒控制一切,黑白是非全憑黨一張嘴說了算,民眾根本沒有任何發聲機會。如今隨著市場媒體興起,新一代的媒體從業人員已開始顯露出掙脫黨八股控制的傾向。導致宣傳部雖然能夠控制媒體方向,但卻難以控制從業人員。

隨著網路的日益普及,中共依靠謊言和輿論欺騙統治的手法不斷被揭穿,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大陸各大高校新聞專業培養的記者編輯,絕大部分以爭自由為榮,護體制為恥。市場媒體公然大幅刊登「狗叼飛盤」照片嘲罵黨媒操刀手,於此可見一斑。此次南周事件爆發後,高校新聞專業的學生毫不避諱,紛紛聲援支持,這也從另一方面折射出當局在高校的輿論主導權也已開始喪失。

第五代面臨生死大考

據美媒報導,在持續數天的僵持與抗爭後,《南方周末》已與官方宣傳部門達成協議,以中止目前的爭議。

道瓊社報導說,根據協議,最新1期南周將如期在10日出刊,參加抗議的新聞工作人員不會受到懲處,宣傳部門今後在報紙出版前,也不會對內容進行直接干預。

報導表示,該事件對中共新領導班子的政治容忍度形成巨大考驗。

中國資深媒體人、《冰點周刊》前主編李大同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整個南周事件將使中共高層把「如何管理媒體」這個議題提前:「劉雲山作了一輩子的新聞殺手,現在又是常委,如果要說新政,得看習近平有怎樣的媒體政策。」

而《東方日報》的評論則指出,「黨管媒體」一向是中共維護政權的重要手段,「筆桿子」這條防線一旦被突破,下一步黨管幹部、黨管軍隊亦將面臨全面挑戰。換言之,「槍桿子」也可能會出問題。

分析說,中共依靠暴力鎮壓和輿論洗腦式欺騙走到今天,這種模式業已走入死胡同底部,再無任何轉圜餘地。一旦高壓下口子一開,民怨極可能噴發而出,中共的執政地位勢必土崩瓦解。所以從這個角度講,中共對此不願放鬆,也不敢放鬆。

文章最後指,中共第五代領導班子剛上台,立足未穩便要面臨這場堪稱生死攸關的考驗,其政治傾向與處置手腕將注定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