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孟建柱政法工作會議發表大膽言論被消音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接替周永康升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的孟建柱,1月7日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宣布,中國將在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引發中外媒體不小的爭論。有媒體還稱,孟建柱有更大膽言論,批評黨委干預司法。但是孟建柱的這一言論,並未被中共官方媒體所報導,而是被消音。

孟建柱在周一召開的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提出了考慮終止勞教制度,引發強烈反響

此外,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孟建柱還對黨委在司法過程中的干預行為進行了批評。報導引述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與會人員報導,孟建柱指出,黨委不斷地向法庭提出有關具體案件處理的指示,這樣的陳舊體系存在弊端。這位消息人士還稱,自己就常常碰到黨委幹部向法官「遞紙條」這樣的情況。

但是中共官方媒體並未對孟建柱的這一表態進行報導。

德國之聲引述知名律師張思之分析認為,不管是批評黨干預司法,還是宣布勞教制度可能終結,都是反映了中國司法體系弊病的真實情況,最起碼中共高層內部,已經有人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但是關鍵在於如何行動。

黨指揮槍」不變黨委不可能退出司法的

若消息屬實,等於中共政法委書記親口承認,黨委對司法進行干預是事實。

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佟志偉對《南華早報》表示,在孟建柱的前任周永康執掌政法委這五年中,黨對於司法的干預增加。他認為孟建柱的這一番表態顯示了新一代領導人的反思和改革意願。但張思之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他本人並沒有看到任何值得樂觀的跡象。

張思之認為,按道理講,共產黨一要退出軍隊,二要退出司法,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搞司法的獨立和民主化。但事實是: 「軍隊是受黨的領導,所謂的黨指揮槍這一條是鐵定的,改不了;黨委不可能退出司法,現在看來也是鐵定的,也改不了。」

張思之還強調,除非是黨委機構退出司法機關,否則黨委對於司法機關的干預就永遠存在。

台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認為,依照中國目前的政治體制,「黨指揮槍」可能還會是中國未來的走向。

中共軍事問題專家彭光謙也稱:中共軍隊不僅現在、將來,永遠都是黨執行政策的一個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