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宣部策動新茉莉花革命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連日來發生的廣東宣傳部對《南方周末》、中宣部對《新京報》強權打壓,引發媒體人與中國多個城市網民的抗議,讓人聯想到兩年前的茉莉花集會。不同於兩年前的是,這次集會訴求不敏感,且有特定議題。參與者不僅僅限於異見人士、維權人士,還有知名新聞界、文化界、演藝界人士等等。有媒體諷刺,這次的「新茉莉花革命」是中宣部「策動」的。

中宣部點然導火索 可能超越茉莉花集會

近期的廣東宣傳部「強姦」《南方周末》、中宣部「強姦」《新京報》,引發大陸網民的抗議行動。由最初的廣州、北京、上海,蔓延至成都、鄭州、長沙、杭州等城市。香港《蘋果日報》認為,此次集會堪比兩年前令中共當局恐慌的茉莉花集會。

報導引述北京新聞界人士表示,中宣部強迫《新京報》、《瀟湘晨報》等補登《環球時報》社評,實是愚不可及,只不過是展露中宣部的霸權而已,並不能消除輿論對廣東宣傳部強姦《南周》的憤怒,反而令人覺得中宣部才是強姦媒體、強姦民意的元兇。

報導認為,中宣部的強勢出擊,無異於點然新火頭,勢必刺激更多網民抗議,等如策動新一輪茉莉花革命。中國網民今次自發上街抗議,雖然沒有組織者,但持續性及影響力都可能超越茉莉花集會。

分析原因有三。其一,今次的集會有特定議題、特定訴求,即聲援《南周》、聲援《新京報》,要求結束新聞管制、網路管制,維護憲法所規定的出版自由、言論自由。

其二,因網民訴求合法,不像茉莉花集會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那般敏感,參與者不只有異見人士、維權人士,還有知名新聞界、文化界、演藝界人士,甚至工商界人士,當局的網路封鎖相對失效,網民較易串聯。儘管公安已傳訊多人,但勢難嚇阻網民集會。

其三,在習近平、李克強急於樹形象、立民望之際,在港澳台甚至歐美都關注之下,當局的打壓行動不會無所顧忌。正如網友所說:「你勞教一個大學生,紐約的看板白樹了;你整一家報館,所有的四菜一湯都白吃了!做這麼多戲,光彩的肥皂泡,一個針尖大小的事實就戳破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