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報系提前大考渝粵中共新生代

【新唐人2013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後,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熱門人選的孫政才胡春華,分別接任重慶和廣東兩大地方諸侯。出人意料的是,兩人上任伊始,都各自遇到了一場嚴峻考驗,而且這考驗都與南方報業集團有關。

孫政才翻案「打黑」遭遇下馬威

在十八大後新上任的眾多地方諸侯之中,孫政才頗為惹人關注。一則因其是外界普遍看好的所謂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熱門人選,二則因其接任重慶市委書記,由於張德江只是過渡,所以孫政才成為事實上真正面對薄熙來政治遺留問題的繼任者。

孫政才上任不久,南方報業集團屬下的《南都周刊》(與《南方周末》同屬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以下簡稱《南都》)就推出長篇深度報道「起底王立軍」,爆出不少重慶公安局內部「打黑」的內幕。其時,「打黑」時被判入獄的李莊等法律界人士亦很活躍,不斷發出平反冤獄的呼聲,在輿論界引起廣泛關注。

據香港《明報》9日報導說,《南周》的這篇調查報導,得到重慶市有關當局的高度配合,而具體放料者正是從青海被調去接替王立軍的重慶市公安局長何挺。

報導說,《南都》曾因此而受到壓力,原因是「起底王立軍」的有關報道受到中央有關方面的「嚴重關切」。重慶市公安局亦因此而被下令對傳媒封口,不得再擅自放料。

很快,網上突然開始流傳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何挺在公開場合的多張照片,顯示孫政才與何挺都曾佩戴多隻名貴手錶,被分別命名為「表爹」及新「表叔」。「孫政才」「何挺」和「表叔」也幾乎在同時成為大陸網際網路搜索的敏感詞。

有分析指,中共幾乎無官不貪已是公開的秘密,但網民的矛頭為何單單對準重慶兩高官,深層次原因在於,孫政才與何挺為重慶打黑「翻案」及全面否定所謂「重慶模式」,觸怒了挺薄實力及一些基層左派。一些人不但搜索曝光兩人手錶,甚至將孫政才數年前的訪美經歷及子女留學美國等情況亦一併「起底」,被指給了孫政才一個下馬威。

《南周》事件大考胡春華

與孫政才相比,胡春華面臨的麻煩似乎更大。由於習近平南下考察,胡春華比孫政才晚了近一個月才正式接任廣東省委書記,但新交椅還沒坐熱,就遭遇《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風波的當頭一棒。

《明報》的報導說,《南周》這場初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風波,如今已像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迄今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重大公共事件,諸多國際傳媒巨頭均已作連續報導,導致事件複雜程度業已遠遠超出一般人的預料。

報導聲稱有消息人士指,南方報系的真正後台是廣東一批退休高官,其中就包括有份陪同習近平「南下」的「四老」中人。

而成為眾矢之的的省委宣傳部長庹震,本也有深厚的文宣系統背景。據說庹震去年從新華社副社長任上南下,就懷揣有整飭南方報系的密令,庹震敢於如此肆意妄為,實有仗恃後台硬的因素。

消息還說,被庹震取而代之的前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林雄,是溫家寶的前秘書。評論指,僅一個庹震,即事涉新老兩屆常委,何況還有代表諸多派系勢力的媒體在紛紛發聲。胡春華能否處理好這連串錯綜複雜的關係,事關他能否在廣東站穩腳跟,一步不慎,即可能造成更大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