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加強查核不實加保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8日電)勞保局今天表示,會持續加強查核職業工會、漁會不實加保,以維持勞保制度及財務健全。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指出,國民年金開辦後,因給付所得替代率較低,職業工會被保險人數曾經出現不正常增加,勞保局已擬定「加強清查職業工會被保險人投保資格計劃」加強查核

針對年資中斷已久再返回工會加保者、給付時發現資格異常或經他人檢舉等,及廣發傳單或在網路上以不實廣告公開招攬,或加保人數異常劇增等職業工會,勞保局表示,會加以列管,實地訪查是否從業中,並請其提供證明紀錄憑核。

勞保局說明,從民國99年至今,經勞保局查核不符加保規定人數有呈減少趨勢,從99年的5000餘人,100年減為3000餘人,101年1月至11月再減為2000餘人。

勞保局提醒,若查有不符加保資格規定者,會予以取消資格,已繳保險費不予退還;如果所涉情節重大,勞保局將函請縣市政府勞工局督導轄屬職業工會,清查會員加保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