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定性南周事件:與庹無關、境外推動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南周事件」所引發的爭端有惡化跡象。各地民眾陸續前往南方報業集團大樓,獻花聲援《南周》。中共高層鬥爭亦痕跡顯露,官方人民網、南方日報發微博支持南周抗爭,《人民日報》還敦促宣傳官員跟上時代節拍。不過,廣東新聞界卻傳出,中共當局已對爭端作出定性,甚至將民間要求解除報禁的訴求歸咎於境外勢力推動。

中共中宣部:堅持「黨管媒體」原則

針對南周事件引發的軒然大波,宣傳主管部門立場轉硬。

消息透露,中共中宣部就此事定性嚴厲,堅持黨管媒體是不可動搖的基本原則,表示南周出版事故與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無關,並指出有境外敵對勢力介入。

《BBC中文網》報導,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南方日報》報系前編採人員表示,中宣部已下達命令,要求全國報紙1月8日轉載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的一篇社論。

中宣部下令各報 轉載《環球時報》社論

《環球時報》社論稱,所謂「改稿」確實不是廣東省委宣傳部所寫,是擴散者造假,「他們的最新支持者是遠在美國的陳光誠」,稱風波發酵表面上是針對具體的人和事,實際上「矛頭指向了與媒體有關的整個體制」。社論說,中國今天不可能有自由媒體,即使在西方,主流媒體也不會選擇同政府公開對抗。社論還語帶威脅的請所有喜歡《南方周末》的人配合平息風波:「別逼一份中國報紙扮演它無論如何也承擔不了的對抗角色。」

這位消息人士指出,《環球時報》這篇社論強調中共對媒體的控制權,把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與刪稿事件撇清關係,指摘《南周》編採人員勾結境外勢力。「大家很絕望,甚至是必死無疑」,接下來或將發生人員清洗,他還表示,雖然《南周》還會存在,但可能就會成了一份黨報,「從前的好東西都會沒掉。」

似乎可以印證此消息的是,網易、騰訊等主要門戶網站,昨天都在顯著位置刊發《環球時報》社評《南方周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但是在文末特別註明,「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

「次次境外勢力 能否換個說法?」

「境外勢力」說法激起千層浪,網友紛紛上網聲援。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在微博上諷刺說,「次次都是境外勢力,能不能換個說法?」他表示,中國民眾不聽政府的,淨聽境外反動勢力的,當局是不是也應該檢討檢討?

有網民調侃:「環球時評瞄的準,盲公紐約亦躺槍。」「這個算境外勢力嗎?那可以重新閉關鎖國了,但請先把家人孩子都號召回國。」「如果這幫蠢貨敢把老子定性為境外勢力,老子就要求他們把老子流放到水深火熱的萬惡的美帝國主義那裏去。」

將洶湧民意歸咎於境外勢力推動,似乎是中共當局的一貫做法。前年烏坎村民維權,也一度被定性為「有境外勢力對今次事件推波助瀾,致使本已平息的事件又趨嚴重,改變了事件的性質」。

另一方面,昨日陸續有近千民眾到南周編輯部支持南周,位於廣州大道中289號的南周編輯部昨日被大片鮮花包圍,「還我南周」、「新聞自由」的呼聲不絕於耳。現場警察表現克制,只要求民眾遵守秩序。

不少官媒也公開與宣傳部門叫板,人民網前晚發微博稱,「今夜星雲變換,氣溫驟降,寒氣襲人。出入應謹慎,冷暖需自知。」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官微說,「如果你足夠堅強,你就是史無前例的」,暗撐南周的意圖很明顯。

《人民日報》昨天也發表署名評論表示,擺在新聞宣傳管理者面前的考驗,前所未有。新聞宣傳管理者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這關係到新一屆領導集體樹立的務實開明形象,更關乎改革開放大業的推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