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台首次政治危機  世界媒體聚焦南周事件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隨著南周事件不斷升級,國際各大西方媒體高度關注。《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媒體日前大篇幅報導並且討論南周事件引發的效應。多個媒體都點出南周事件是中共新領導人面臨的第一個政治危機,該事件引人注意之處在於抗議者們要求媒體新聞自由。幾乎各大媒體都認為該事件是對習近平的考驗,並且都在期待新領導人對此事的態度。

《紐約時報》1月6日的報導說,《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辭受廣東宣傳部長干涉遭刪改事件,引發新聞記者和聲援者們的抗議,其中包括位於《南方週末》報社附近的中山大學學生寫公開信表達憤怒。支持《南方週末》的民眾在廣州的行動得到了許多中國人的支持。1月6日,民眾的抗議轉移到微博,引發口水戰。《紐約時報》提到,因為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班後南巡,來到了20年前到鄧小平南巡時曾到過的深圳。《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看似希望將自己打造成鄧小平式的領導,但該報還提到鄧小平雖大膽改革,但是他也絕不能容忍反對共產黨執政。南周事件正成為對新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治綱領的挑戰,該事件反應了民眾要求改變中共繼續保持強大控制的局面。

《華爾街日報》1月7日的報導稱,中共對中國最敢言報紙的審查引發中國民眾心中的憤怒。7日,抗議者們聚集到廣州市的大街上要求言論自由、以法治國以及廣東省宣傳部長下台。類似的集會在中國大陸很罕見,因為基本上大部份的集會都與環境污染和征地有關。《華爾街日報》提到,在網絡上的抗議也得到了中國影視界明星的支持,然而該報採訪的一名異議人士表示對南周事件能否放鬆中共對媒體的控制感到不太樂觀,因為媒體就是中共的喉舌。除非有大規模政改,否則現狀很難改變。

《金融時報》7日的報導說,本週一上百人聚集到《南方週末》報社外,抗議者將菊花擺放在報社外面,喊著口號要求自由。與此同時,該報社的一些編輯已經罷工。隨著中共官員腐敗的猖獗,收入差距不斷增大,大量民眾在微博上支持《南方週末》,給習近平施壓。南周事件是中共新領導人集體上台後面臨的第一個政治危機。另外,南周事件也成為自2006年1月民眾支持《冰點》雜誌抗議中共的審查制度後的第一個公開反抗事件。

路透社的報導說,週一在中國最自由派報紙《南方週末》報社前的抗議是民眾極為罕見的針對中共的審查制度的抗議。大多數抗議者都是年輕人,將手寫的標語「言論自由不是罪」、「中國人要自由」等擺放在地上。很多人手中拿著菊花,象徵著新聞自由已死。

這一抗議表達出民眾對《南方週末》罷工編輯們的支持,反對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對南周的干涉。路透社認為,南周支持者在廣州的抗議是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個早期考驗,考驗他是否有決心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