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 日媒指中共嚴控媒體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中國大陸「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官方換稿一事,日本主流媒體多所報導,今天「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正嚴格管理中國大陸的媒體。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官方換稿一事,引發大陸記者和民眾抗議,NHK、「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等日本主流媒體都予以報導。

NHK報導,今天聲援這些南方周末記者的民眾逾300人聚集,還獻上菊花表達抗議,指言論自由被埋葬了。

NHK指出,南方周末據點設於廣東省,每周發行1次,在大陸各地販售,因報導官僚貪污、社會不公義等,受到肯定,讀者以都市年輕人為主,頗受支持。發行份量每年約增長15%,目前逾170萬份。

報導說,在中國大陸,憲法規定人民有言論和出版的自由,但實際上中共中宣部嚴格管控媒體。對共產黨、政府不好的資訊,中宣部會下令各媒體不得獨立採訪,甚至勒令停刊。

「時事通信社」今天指出,南方周末記者約100人發表聲明抗議言論遭打壓,反彈聲浪增強,還表示不惜發動罷工,演變成「罕見事態」。

「讀賣新聞」前天報導,南方周刊要求中國大陸政府依憲法實現法治國家、要求言論自由、公義,但報導遭刪除並改寫。這份周刊有關大陸反日示威行動中理性愛國者的報導也遭到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