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票房坐收11億 劉雲山太囧?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以低成本拍攝的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去年年底在大陸上映,但是票房卻突破11億,趕超去年最賣座的電影《畫皮2》,直逼外語大片《阿凡達》14億最高票房紀錄。港媒認為《泰囧》之所以創下如此好的票房佳績,是因為該片的宣傳貼近生活,獲得百姓的共鳴。而中共的宣傳部長劉雲山還在強調:「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等黨八股的宣傳模式,迎來的是否還是囧事呢!

以三千萬元拍攝的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去年12月12日才在中國上映。3個星期過去,這套風趣幽默的國產電影,票房收入便突破11億元,成為大陸第一部票房收入突破10億元的國產電影,超過最賣座的華語電影《畫皮2》,票房收入為7.26億元。將有機會挑戰大陸電影票房冠軍外語大片《阿凡達》所保持的14億元最高票房紀錄。

《泰囧》內容很簡單,講述的是在同一公司工作的兩個同事為競逐一份合約,分別到泰國尋找公司最大股東支持的故事。不過,就是這樣的一部輕松搞笑的電影創下了如此高的票房紀錄,改變了史詩大片、功夫片和動作片領先票房的格局。

一部純娛樂的輕鬆搞笑片,卻在沉重題材影片佔主流的內地電影市場脫穎而出,大受觀眾的歡迎。香港《經濟日報》認為,《泰囧》這部電影是否是因為給了觀眾想要的東西,還是純粹輕鬆搞笑,宣洩了生活壓力而成功,都是負責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國宣傳部長應該研究分析的個案。

不改變黨八股文化宣傳 勢迎囧事

1月4日,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劉雲山稱:「要鞏固壯大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輿論,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當代社會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等。

港媒認為,這是劉雲山對中國宣傳部長的要求,但黨八股的宣傳文化不改,迎來的還是囧事。

在這篇題為《黨八股掩蓋的是價值觀的空洞》的文章中指出,八股官話是一種威權語言,無論如何改良或重新包裝,都是一種宣傳語言。宣傳居高臨下,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隨時可能在交流的某些環節上違背真實原則。

文章還稱,廢止黨八股官話不只是廢止一種語言,而是廢止一種威權和吏治的統治和被統治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