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重複用藥 促醫查閱就醫紀錄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4日電)民間團體表示,老人重複用藥問題嚴重。健保局表示,將輔導醫師開立處方前,查閱患者就醫及用藥紀錄,避免重複用藥。

中央健康保險局醫管組專員林阿明說,自民國98年12月實施門診整合照護計畫,將在同一醫療院所就診次數超過21次的「忠誠慢性病患」,納入管理,提供1次掛號與部分負擔及多科共同照護服務。

林阿明說,整合照護可降低往返醫院就醫次數、減少重複用藥與檢查,同時提高醫療品質與用藥安全。100年成效是平均每人每月門診就診次數下降12.5%、每人每月藥品項數下降2.6%,今年會再檢討,希望能照顧更多的人。

林阿明說,依法規定醫師有義務將患者就醫後的處方明細寫入健保卡,目前已落實93%,每張健保卡顯示最近6次就醫記錄與60筆藥品、檢驗及檢查項目。

林阿明說,醫師基於看診時間及病患多的原因,在開立處方前從健保卡查閱患者先前的就醫行為仍不普及,造成重複用藥或不必要的檢查,未來仍會加強輔導醫師。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分析,老人重複用藥量是一般人5倍,有20%每日用藥5種以上,吃錯藥比一般人高7倍,吃錯時間及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率比一般人高2.5倍。

民間團體說,政府在健保卡上端,管控不良,醫師無法強制醫師寫入處方,形成浪費後,後端調劑又無法揪出重複用藥品項,置老人於危險用藥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