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特納將離職 奧巴馬處境艱難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路透電)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打算在1月底左右離職,使白宮陷入艱難處境,歐巴馬政府接下來與國會就財政問題攤牌時,將不會有這位年資最長的經濟顧問助陣。

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想求去已有一段時間。他擔任財長多年,先是對抗金融危機,然後在2011年與共和黨國會議員就提高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交手。

財政部說,蓋特納將遵照先前宣布的時程,在歐巴馬1月21日宣誓就職前後離職。彭博社報導,蓋特納將在1月底下台。

歐巴馬剛與國會結束談判,達成協議避免去年12月31日減支與增稅的財政懸崖,而蓋特納就是歐巴馬指派的談判領導人。

然而,這項協議將自動減支期限延至3月1日,且未提高政府舉債上限,導致美國面臨一連串攸關重大的財政期限。協議保留大部分小布希時代的減稅方案。

這讓歐巴馬陷入艱難處境,他得提名另1名財長,而且還得在國會議員忙著就預算開戰時,請求參院批准他的任命。

古根漢合資集團(Guggenheim Partners)政策分析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說:「批准程序不論如何都會很棘手,因為這是對歐巴馬經濟與赤字計畫的公投。」

蓋特納已採取緊急措施,讓財政部有能力支付政府帳單,並免於陷入有害的債務違約。

美國去年12月31日觸及16.4兆美元債務上限,而財政部的經費即將在2月告罄。若國會不及時調高債務上限,美國將陷入債務違約,導致全球市場動盪。

紐約傑富瑞公司(Jefferies & Co)首席金融經濟學家麥卡錫(Ward McCarthy)說:「從信心觀點來看,你不希望在危機時期更換領導人。」他並表示,即使蓋特納離職,還是能以顧問身分指導。

歐巴馬幕僚長傑克.路(Jack Lew)普遍預期會是繼任財長的人選,但許多重量級共和黨人不喜歡與他共事,若他出任財長,可能使政府與國會間的生疏關係惡化。(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