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玩看連續劇 白內障年輕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1名34歲高度近視女性,長期近距離用眼,瘋線上遊戲及古裝劇,近日視力模糊就醫,原以為度數增加,結果竟是早發性白內障

收治個案的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何一滔說,另一名46歲的林姓科技業主管也是高度近視者,工作時長期盯3C產品,度數由600多度暴增到1600度,視力退化到只剩0.3,幾近半盲,兩眼也不同視差,影響工作及生活而就醫。

何一滔說,白內障是水晶體發生病變,與紫外線過度暴露,及3C產品的螢幕輻射有關,時下人手一機在等朋友或搭車時,常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看影片打發時間,但這卻會讓眼睛負擔加劇,若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加深可能就是白內障的前兆。

開業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說,白內障常發生在老年期,近年3C產品盛行及用眼習慣不正確,白內障個案漸年輕化,早發性白內障是指55歲以前發生。

他說,民眾除自我注意用眼習慣外,家長也應注意孩子的視力保健,越早近視的小朋友,日後度數加深機率增加,長期過度且近距離用眼,則白內障年輕化風險也增加。

王孟祺說,預防白內障提早上門,平常應避免礙眼活動,包括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水上與戶外活動若會讓眼睛曝曬在紫外線下時,應配戴合格太陽眼鏡。深夜赴夜店或跑趴時應避免直視雷射燈光。

王孟祺指出,愛眼3招是每天溫熱水熱敷眼睛3次,每次3分鐘;360度轉動眼球3次,每次15秒;戶外活動或水上活動時,應配戴太陽眼鏡避免紫外線直射眼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