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腹脹嘔吐 小心巨結腸症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日電)台北市聯合醫院今天表示,父母若發現家中幼兒出現腹脹嘔吐、溢奶或食慾不佳狀況,要小心是巨結腸症,應及早就醫治療。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生兒科主任吳求森表示,近來院方連續收到兩個未滿月的新生兒病患,都因為腹脹嘔吐、溢奶和食慾不佳狀況來看診,檢查過後發現是巨結腸症。

吳求森指出,檢查過程發現,這兩例新生兒的理學檢查顯示呼吸、心跳都正常,腹部叩診有鼓音,肛門指診發現肛門較緊,X光片檢查顯示腸脹氣嚴重,透過消化道鋇劑攝影術和24小時後腹部X光檢查,發現是巨結腸症。

之後再藉由切片檢查,結果證實為結腸缺乏神經節,導致部分腸管無法蠕動及推動,造成疑似腸阻塞症狀,兩個案都已在進行治療。

吳求森提醒,若家長看到嬰兒腹脹、溢奶或出現病吟聲情形,千萬不要輕忽,應到院進行進一步檢查。

他說,透過腸子黏膜細胞切片檢查,才能決定如何進行下一步治療處理,有些需要手術、有些需要時間等待。

例如,病患若非缺乏很多神經結者,可先用輔助方法幫助排便,以及提供消化劑,觀察新生兒時期的腸子發育情形,是否神經節會再慢慢出現,進而恢復腸功能。

若非上述情況者,就需由小兒外科醫師進行切除缺乏神經節腸子部分,經過半年或一段時間後再做接合手術,有些小孩長大後和一般人無異,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

吳求森提醒家長,早期發現和治療最重要,對幼兒生長發育才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