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 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家人靠股票獲暴利

【新唐人2013年1月1日訊】(美國之音报導)華盛頓 — 繼西方媒體披露中國總理溫家寶等高官家族斂財的消息之後,又有報道稱中國政府高層人士的親屬,涉嫌利用權勢,投資獲得暴利。據《紐約時報》30日報道,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現任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的家人所投資的鼎和創業投資公司,於2002 年以極低的價格大量購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獲取暴利。

在題為「平安保險崛起,金融管控高官家族大獲其利」的報道中,《紐約時報》指出,鼎和創業投資公司於2002年以極低的價格購入,當時一度有財務危機的中國平安保險大量股份,鼎和於2002年以5500萬美元購入平保股票,2007年升值到31億美元。中國平安保險是目前中國保險公司的龍頭,根據該官方網站,其中壽險和保險產業更是位居中國第二。

鼎和創業投資公司由不同投資公司聯合掌管,其中控管公司為戴相龍的女婿車豐和其親屬及商業往來人士所設立。

這是《紐約時報》駐上海記者張大衛繼上個月披露溫家寶家族的隱秘資產後再度發表文章,揭露中國高官的家人涉嫌利用權勢斂財。這次他把矛頭指向曾任六年中國央行行長的戴相龍。戴相龍後任天津市長,現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理事長。

《紐約時報》的調查發現,除購入平安保險股份外,鼎和創業公司于同年購入海通證券大量股份,2007年鼎和持股金額高達10億美元。而戴相龍的妻子柯永真則在2007年至2010年間,任海通公司監理會會長。

社保基金理事會發言人對此事尚未直接響應,但車豐的發言人則透過電子郵件澄清,平安保險股份購入案源自另一投資者因投資不利,所以才把股份全部賣給車豐友人和親戚,而非車豐本人。

但鼎和創業公司的結構複雜,車豐和其友人是可以透過該組織架構有效掌管鼎和的。有紀錄顯示,車豐甚至於2006至2009年擔任平安保險監理會成員。

另外,《紐約時報》其他系列報導指出,天津泰鴻公司在鼎和買下平安保險股份的同一天,也以極低價格買下平保大量股份,該公司和總理溫家寶的親友有密切關聯。《紐約時報》曾報導,溫家寶的母親楊志雲於2007年持有總值1.2億美元的平保股票,而該股票就是登記在泰鴻公司名下的。 隨後,擁有泰鴻公司的女富商段偉紅針對此事解釋說,那些股份是自己所有,只是放在總理親屬名下 ,為了隱藏她自己持股的規模。

目前無法得知,鼎和購入平保的交易獲利多少,也無法證實戴相龍對該筆交易是否知情,抑或是溫家寶和戴相龍是否有介入平保股票購入一案,但據《紐約時報》的調查,平保重組一事和戴相龍和溫家寶可能有所關聯。

例如,1998年平保負責人馬明哲曾致信給戴相龍,表示希望戴相龍能允許平保在海外發行股票,因為要在中國國內籌措如此龐大資金,實屬不易。

1999年,平保陷入財務危機,面臨被拆分的窘境。馬明哲甚至給溫家寶寫信,"懇請溫副總理從更高的層次予以領導和協調。"

2002年平安保險獲政府同意,進行重組,甚至免於拆分並保有原本信託部門。八個月後,天津泰鴻公司以另一家購買平保股票的公司英國銀行滙豐控股的四分之一價格,大量購入平保股票。
2004年平保得以在香港公開對外售股,目前,該公司資產高達650億美元。

平保和戴相龍的關聯不只如此,雙方私人關係似乎也相當密切。馬明哲不但有直接連絡戴相龍的電話,甚至也有戴相龍妻子、其女婿車豐的聯絡方式。

《紐約時報》於11月電話採訪原平保北京辦事處主任李春彥。他表示,他曾經安排馬明哲和戴相龍的親戚會面,其中包括戴相龍的女婿車豐。

對於一系列中共高官被爆出親屬獲取商業暴利事件,研究中國證券法的密西根大學法學院專家豪森(Nicholas Howson)表示,這些事件顯示,中共高層的親屬擁有特權,獲取企業初始股。

其他分析人士認為,這些現象都使人懷疑,中共的資金市場是否真的處於有效控管的狀態。

西方媒體不斷爆料中國高層家族財富

中國政府尚未對《紐約時報》的最新報道發表評論。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指責《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寶家人資產的報道是抹黑。星期一, 《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儲百亮由於簽證的未獲延期而不得不離開中國,有分析人士懷疑紐時記者的簽證麻煩跟該報報道溫家巨額財富有關。

另外,彭博通訊社2012年6月曾報道習近平旁系親屬打造的商業王國。幾天前,彭博通訊社又詳細報道了中共八大元老的子女和孫輩如何控制中國的財富。彭博通訊社的網站被中國屏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