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最長壽諾貝爾獎得主去世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意大利最長壽諾貝爾獎得主李威-蒙塔西尼30日在羅馬家中去世,享年103歲。由於在神經細胞的卓越研究,她在1986年得到諾貝爾醫學獎。

李威-蒙塔西尼(Rita Levi-Montalcini)1909年生於杜林的猶太家庭。她說服了工程師父親讓她研讀「不適合女性」的醫學,並以優異成績畢業。

在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主義下,以及德國納粹占領意大利期間,她和家人曾輾轉於不同國家和城市,但她從未間斷科學研究,甚至在家裡搭設實驗室,進行雞蛋胚胎研究。

戰時物資短缺,她還親自到鄉間向農夫直接購買雞蛋。這段期間的研究,奠定了她日後獲得諾貝爾獎的基礎。

李威-蒙塔西尼辭世的消息傳出後,意大利人陷入一片哀悼和追思之情。

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說:「科學史上1個明亮的身影隨著李威-蒙塔西尼的去世而熄滅了。」

李威-蒙塔西尼的姪女描述,她在生命的最後1天仍在工作,「就像1盞燈熄滅了,還好,她沒有受太多折磨」。

李威-蒙塔西尼也投入社會和公民運動,她和雙胞胎妹妹波拉(Paola)創立基金會,頒發獎學金,尤其是鼓勵非洲女性向學。

李威-蒙塔西尼終身未婚,也沒有子嗣,她曾說,「工作就是我的丈夫」。

雖然她致力於提升女性地位,但在接受「意大利時報」(Stampa)專訪時表示,她不喜歡1970年代的女性主義運動。她也不贊成女性總是強調自身弱者、受害者的角色。

她說,「我欣賞的是全力以赴的女性」。一個社會對待女性的態度,顯示了文明的程度,女性越可以發揮潛能,社會文明程度越高。

不過,她也說,女性雖然和男性一樣有能力,但不應就此忽略兩性在生理上的差別。

儘管李威-蒙塔西尼從事的是以男性為主的科學領域,她的打扮衣著總是優雅得體。在晚年時,她永遠以一頭吹整完美的白髮和典雅的連身裙裝出現。

形象優雅但總是意志堅定的她也喜歡閱讀愛情小說,她最喜歡的小說是「咆嘯山莊」。

2009年她滿百歲的生日時,被問到如何在這般高齡時仍持續工作,她說,「身體會有它的反應,但身體不代表我,心智才是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