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東帝汶 聯合國撤維和部隊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狄力30日法新電)聯合國明天將結束歷時13年的東帝汶維和任務。東帝汶走向獨立的過程中爆發流血衝突後,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這個亞洲最年輕的國家。

聯合國維和團將取下旗幟,讓包括5名葡萄牙籍官員在內的最後一批維和人員返鄉,只留下79人處理後續事宜。聯合國當初派駐近1500名軍警執行維和任務。

東帝汶和平選出新總統和國會後,聯合國10月開始正式撤軍,維安責任交由該國國家警察接棒。

聯合國東帝汶綜合特派團(United Nations Integrated Mission in Timor-Leste,UNMIT)團長雷斯克尼爾森(Finn Reske-Nielsen)在聲明中表示:「東帝汶人民及其領導人展現勇氣及堅定不移的決心,克服巨大挑戰。」

「雖然仍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這是肯定東帝汶進步成果的歷史性時刻。」

他說,撤軍並不代表聯合國和東帝汶結束合作關係,因為「挑戰仍在」。

「隨著維和人員離去,我們期待雙方關係進入新階段,著眼社會和經濟發展。」(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