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共識倡議書遭禁 趙紫陽秘書「討說法」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政論網站「共識網」發表70餘位公共知識分子聯署的「改革共識倡議書」,引發反響和爭議。兩天之後,在中國各大網站上,該內容全面遭禁。對此,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表示,中國執政當局應對「改革共識倡議書」有所回應,並指「哪有堂堂領導不說話的」、「不說話本身就是最大的空話」。

大陸70多名學者日前聯署發表「改革共識倡議書」,這份倡議書,由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12月24日起草,在這份避免提及終結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倡議書中,簽署人敦促中共新領袖實施溫和的政治改革,包括黨、政分開等原則。

就在中國大陸網民觀望官方反應時,張千帆在財新網的部落格中關於倡議書內容和一些相關新聞內容被撤,而最早發布倡議書的共識網上,相關內容也悄然無蹤。

據《德國之聲》報導,對此,中國知名民主人士、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表示,對這些建言和主張的封殺,目前尚不知是新上台的領導人為以後啟動新政的蟄伏,還是表明新執政層的立場?:「改或不改,前進或倒退,總得有個說法,不說話不是政策。哪有堂堂領導不說話的。不說話本身就是最大的空話。」而當今的執政者應該對此有所回應。

中國官媒新華社12月28日晚間宣布12屆中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的會期將於明年3月5日舉行。而鮑彤也認為新當選的執政者,改或不改的關鍵時間點是明年的3月。

該倡議的重要簽署人之一張思之表示,此次「共識倡議"遭封殺,目前尚不知是哪個部門下令所為,如果只是當局傳統作法,當不足為慮,但如果是更高層級壓制公知聲音,才是讓他感到無望的作法:"現在很難判斷是常委七個人的主張,但這件事一定與中宣部有關。」

對「改革共識倡議書」也有學者提出不同看法。 中國憲政學者、九鼎研究所負責人陳永苗公開表態,拒絕參与該改革倡議。他表示對中國政治多年觀察得出結論"改革已死",應警惕和批評這類"公車上書"販賣改革的傾向。他也認為該倡議在缺乏政治參与的空間中,不斷重複著尋找出口卻在迷宮中永久迷失,而體制內良心對推動政改沒有任何作用。

經濟學者何清漣表示,十八大后才剛說不走邪路,因此倡議書中很小心地不提到西方民主與三權分立等字眼,只說司法獨立。因此,她個人覺得,目前在上層沒有改革動力、底層也沒有談判資本情況下,這些知識人士出來簽署這份倡議書,實有其積極意義。

推特網友「雅斯貝爾」將近期「彭博社」揭中國紅色貴族文章和「改革共識倡議書」遭禁相聯繫發出評論,而張千帆教授的憲政倡議又被棄若敝屣,更是與立憲黨人的際遇何其相似!心中再沒有虛假的希望,仍對一再重演的歷史不忍卒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