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貨幣狂飆 今年匯市領風騷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今年匯市東歐貨幣稱王,投資人信心十足認為歐元區將可安渡歐債危機,帶動東歐貨幣兌美元大漲,搶足了風頭,反觀,阿根廷披索與日圓匯率受累貨幣供給增加則倒地不支。

今年截至12月28日,波蘭貨幣兌美元匯率累計升值12%,表現傲視彭博追蹤的32種主要貨幣。匈牙利貨幣漲幅10%,表現居次。反觀,阿根廷披索匯率慘跌12%,跌幅最大,日圓挫貶11%,跌幅居次。

蘇格蘭皇家銀行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駐倫敦資本貨幣策略師羅布森(Paul Robson)指出:「今年的主旋律之一是市場日趨平靜,帶動高收益資產需求。波蘭經濟表現相對OK,波蘭幣也表現出色。」

波蘭幣今年上半年僅升值2.9%,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7月承諾將「竭盡所能」的捍衛歐元,市場樂觀相信歐債危機有望告終後,波蘭幣從此就一飛沖天。

美國10與11月就業成長優於分析師預測後,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復甦動能增強,也刺激高風險資產需求。

面對美國與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利率相繼接近零水準,投資人爭相轉戰新興市場債市以追求高報酬,帶動波蘭幣走升。據波蘭財政部網站指出,今年截至10月,外資持有波蘭幣計價政府債券金額激增338億波蘭幣(110 億美元)。資料顯示,以波蘭幣計價的所有政府證券,海外基金持有比重創下36%新高,相較去年底持有比重為26%。

波蘭10年債殖利率28日跌至紀錄低點3.70%,依然是美國10年債殖利率1.70%的2倍之多,同時是德國10年債殖利率1.31%的近3倍。

波蘭政府計劃將今年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由2010年的7.9%削砍至3.5%,波蘭債券魅力將倍增。2008年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以來,波蘭是歐盟27國中唯一躲過衰退浩劫的成員國。

波蘭幣與匈牙利幣去年兌美元匯率去年分別挫貶近14%。

Peridiem Global Investors LLC駐洛杉磯固定收益策略師奧利維拉(Rogerio Oliveira)指出:「波蘭幣與匈牙利幣在2011年表現欠佳,如今則急起直追,但市場已大致反映各項利多,展望2013年,我不是那麼看好這2種貨幣。」

歐元兌美元今年計升值2%,終結連2年來頹勢。

日圓兌美元在2011年累升5.5%,表現一馬當先,今年則是烏雲罩頂,主因日本新科首相安倍晉三力主擴大貨幣振興措施,以搶救日本經濟。

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 Co.)與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上週雙雙下修日圓預測值,表示隨著日本貿易順差惡化,加上外資因應安倍的政策調整投資,日圓匯率看跌。摩根大通推估,明年6月底前日圓兌美元恐下探90價位,日圓上週五收報85.96價位。(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