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過年給百姓發紅包大方 馬英九吝嗇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國新年到了,紅包和禮物是中國人過年的傳統習俗。中共領導人每當過年過節時都要到基層視察,以展現其所謂的體恤民情。根據媒體的報導,胡錦濤下基層給百姓的的紅包還是很大方,對比台灣的馬英九總統,馬英九就顯得非常小氣了。

大陸媒體的報導,有意無意的透露了中共領導人下基層給百姓送禮的細節。

《新京報》報導披露,2010年底,胡錦濤在北京視察經濟適用房建設工作時,曾到一名住戶家中拜訪。臨走時,胡錦濤留下一隻紅色信封,表示給他們全家提前拜年,金額為2000元。

但視察港澳地區,領導人送禮又不同。

中新社報導說,2007年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胡錦濤訪港看望公屋住戶時,送出的禮物就是一台電腦。

中央電視台報導記錄顯示,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澳門,拜訪當地普通人家時,送出的禮物也是筆記本電腦。

2011年8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香港考察工作,為養老院的長者準備的禮物,則是一台55英吋液晶電視,以及電動輪椅。該養老院治療師孫培文透露,李克強在考慮贈送什麼禮物時,事先諮詢了院方意見。

李克強在地方進行主題調研時,也會根據調研重點確定禮物。《河南日報》報導說,2009年,李克強在河南省洛陽市調研節能減排情況時,走進社區家庭,攜帶的禮物,就是四支節能燈。

而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2月上旬視察廣東期間,在順德市一戶貧困家庭陳燕容的家中停留了20分鐘,給她的女兒送上了一台帶有Hello Kitty圖案的電子詞典,以及兩本英文辭典。

署名周蓬安發表文章指,他相當討厭一些地方官員在年前慰問貧困家庭。

周蓬安認為,是因為中共領導人的工作沒有做好,才導致一些家庭沒錢過年;他更厭惡一些官員給弱勢群體送幾百塊錢,甚至送一桶油、一袋米時,不但帶著媒體去攝影、攝像,還要在媒體上公開播放。

他表示,要問問這些領導,你們考慮過接受者的尊嚴嗎?

周蓬安說,這些官員的所作所為,是平時高高在上習慣了,不知道老百姓怎麼看待他們的慰問。而因為這種現象在中國很普遍,實際上反映出的是〝官不懂民〞的隔閡。說句難聽一點,那就是他們對此〝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了。

那麼。反觀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是如何給老百姓發紅包的?

周蓬安指,中國新年期間,他注意到三則馬英九發紅包的新聞。一則《馬英九陪老媽菜場買菜不砍價發紅包人人有份》,說馬英九年前陪90歲老母親去菜市場賣菜,遇到小學同學在賣菜,總價263元新台幣,同學收了260元,還送蔥、姜,馬英九說折扣不少,同時送每個攤販一個紅包,而每個紅包里均有2元新台幣,合計不到0.5元人民幣。

另一則是《中國新聞網》刊載的《馬英九連續14年回馬家莊祭祖》披露,馬英九24日上午回苗栗縣通霄鎮馬家莊祭祖,除發放新春紅包外,也感謝苗栗鄉親支持他順利連任。而據網友披露的信息,此前馬英九祭祖,每個紅包里也是裝2元新台幣;第三則是《馬英九大年初一為老者發紅包》。

文章指出,兩岸官員給市民發紅包的目的完全不一樣。馬英九發紅包,完全是為了營造喜慶氛圍,拿到紅包的市民,也無非是為了討得好彩頭;而大陸官員送紅包,是希望受尊方得到實惠。

因為中國人習慣於〝救急不救窮〞,因此節前〝救濟性〞發紅包不該再搞了,應該學習台灣的馬英九,發個1元錢的小紅包,讓大家樂樂就可以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