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財政懸崖?美國人樂觀消退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據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民對奧巴馬總統和國會領袖能在2013年元月1日之前達成預算協議的樂觀情緒,過去1週來有些消退。

蓋洛普民調中心(Gallup)網站指出,如今態度依然樂觀者占50%,感到懷疑者占48%,與前3週大多數人相信美國領導人能夠及時達成協議以避免所謂「財政懸崖」出現的情況不同。

這個最新狀況是以本月21─22日的蓋洛普每日追蹤(Gallup Daily Tracking)結果為依據,而這項民調也顯示,美國人民對參與相關談判的民主黨要角表達了超越先前的信心,包括歐巴馬、民主黨國會領袖以及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在內。

略占多數的54%美國人如今肯定歐巴馬處理談判的方式,高於1週前的48%。這與17─19日蓋洛普每日追蹤有關歐巴馬整體政績肯定度的略微上升吻合,也就是由14 ─16日的50%升高到56%。

這兩方面的改善至少部分反映出,美國人民對歐巴馬在14日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1所小學槍擊事件發生後的處置及他因應財政懸崖的努力,抱持何種態度。

另一方面,民意對國會民主黨領導人在預算談判中表現的肯定度也增加了11個百分點,達到45%,其中瑞德個人的肯定度上升10個百分點,達到34%。至於共和黨領導人所獲肯定度大致上沒有太大改變,特別是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

儘管康州槍擊案占有近日主要新聞版面,同時一般美國人也花費許多時間準備渡假,不過目前仍有34%的成人表示,他們「非常密切」地留意預算談判的消息,而這是蓋洛普民調迄今呈現出的最高關懷度。至於非常或有些留意此一新聞的整體百分比仍逼近60%,不太注意或完全不注意的比率只比1╱3略多。

美國人民對領導人在預算原則與信念上妥協以免因堅守原則而無法達成協議的願望,則無改變。約有2╱3仍希望各領導人妥協,只有1╱4以下希望這些領導人採取比較強硬立場。

上週跡象顯示,奧巴馬與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可能即將達成預算協議,但在共和黨籍眾議員取消對稅務「B計畫」的表決、同時兩黨領袖交相指責對方將國家進一步推向財政懸崖後,這類跡象大致已在20日消失無蹤。

在此情況下,樂觀地相信預算協議能在元旦之前達成的美國人比率下降到50%,是迄今最低點。然而這仍多於認定雙方不可能妥協的比率48%,顯示美國人民期望,總統與國會不致任由最壞情況出現,而會善用最後關頭來商定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