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報導:汽車廠商的競爭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 (美国之音電) 2012年,汽車製造廠商們在新的安全措施、環保引擎以及概念車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幾大汽車展引起廣泛關注。

從3月日內瓦車展開始,汽車製造業競相推出新的車型。

英國摩根公司這款摩根8的原型是75年前最初的設計,不過2012年新款當然增加了許多最新功能,使原本就被稱為“最舒適的老爺車”的摩根8更受青睞。這輛8缸汽車重1100公斤,據稱是世界上最輕的8缸車,行駛時加速性能極好,極速可達每小時249公里。

汽車電器供應商哈曼國際在日內瓦車展上推出新的車內綜合娛樂和導航系統。這款小型林斯比得Rinspeed車上安裝了一個大屏幕,還有一個能夠捕捉到手的動作的感應器。這樣,開車人只要對感應器揮揮手,就可以控制音響和導航系統,而不必再按鍵或觸摸屏幕。

在北京舉辦的中國車展上,意大利菲亞特公司與奢侈品廠商古奇聯合推出的菲亞特500古琦限量版引人注目。意大利最受推崇的兩個品牌合作,代表了精湛工藝和流行風格的完美融合。歐洲其他汽車廠商也希望以“精品”打入中國的高端市場。

不過,據稱中國車展上的亮點還要屬蘭博基尼烏魯斯。目前,這款車還只是在概念階段,在經典元素的基礎上進行了改進和創新。如果按計劃於2015年投產,價格在20萬美元左右,而且只生產3千輛,將成為車迷們追捧的目標。

在美國,汽車製造廠商們依舊在追尋自動駕駛汽車夢。自動汽車的設想從汽車問世的第一天就有了,相關技術已經有了重大突破。

9月26號,加州州長布朗在谷歌總部前試坐豐田普銳斯自動駕駛汽車。這款由電腦控制的自動駕駛汽車是由谷歌公司研製的,一共有十幾輛,已經行駛了48萬多公里,沒有發生任何事故。

自動駕駛汽車使用電腦、感應裝置和其他技術,但司機可以隨時取消自動性能,重新由人來操作。谷歌聯合創辦人布林說,自動駕駛汽車能夠讓道路更安全,減少擁堵,而且還能使由於身體和年齡等原因而不能駕車的人重新享受開車的樂趣。

日本汽車製造廠商也在加緊研製自動駕駛汽車。日產這輛樣車上裝有自動緊急系統,能夠分辨和躲避障礙。日產希望到2020年,這種系統能夠將交通事故死傷率降低百分之50。豐田公司試驗的汽車安全系統,重點是與其他汽車以及所行使的道路互動。這些樣車通過感應器和安裝在道路上的發射器接收信息,目的也是最大限度減少交通事故。

在10月的巴黎車展上,從保時捷到日產,各主要廠商全力向注重環保的西歐市場推介所謂擁有“綠色證書”的汽車。日產Pivo 3引起不少關注。這款0排放概念車車身長度不足10英尺,轉彎半徑只有4米,可以在極小的空間內泊車和完成U型轉彎。日產表示,Pivo 3非常接近於日產在市區駕駛車型領域即將邁出的下一步,是對未來將推出的新一款電動車“更加現實的”預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