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轉行政法人 提升效能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今天表示,推動中山科學研究院轉型為行政法人,屆時組織、人員、預算鬆綁,可提升國防科技能力。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上午邀請高廣圻、軍備局長兼中科院長金壽豐、軍備局計評處長嚴振國等人進行「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簡稱中科院)設置條例草案」專案報告。

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總召集人黃文玲、黨團幹事長許忠信批評,國防部的報告內容沒有交代現行機制的缺失以及轉型成行政法人的預期效能等。

高廣圻說,中科院從民國50幾年設立至今,組織必須變動,轉型為行政法人後,組織、人事、預算的運用鬆綁更具彈性,組織活化、增加自主性管理,進而提升營運績效及科技能力,有效支援國軍建軍戰備任務。

針對立委憂慮國防機密可能外洩一事,高廣圻表示,中科院的業務範圍包括武器裝備、軍民通用科技的研發、生產製造、銷售與國防科技人才的培育等,這些業務應屬於國防機密事項,適用國家機密保護法。

金壽豐說,改制成行政法人後是準公務機關。隨著國軍推動精實,軍官數目降低,在這種情況下,要維持中科院的戰力,人員的任用必須更具彈性,且中科院人員已從過去2萬多人縮減為8000多人,不宜再縮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