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案 黃健庭:學到教訓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表示,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讓縣政府學到很多教訓和經驗,且未來開發案將會和部落多溝通。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孫大川今天到台東縣政府拜會黃健庭,雙方對美麗灣事件交換心得。

孫大川表示,美麗灣事件的處理,他尊重地方。不過,由於近來不少涉及原住民基本法的開發案逐漸增多,也影響原住民權益,原住民族都會焦慮,未來縣政府或開發單位與部落居民進行溝通說明時,原民會非常樂意來協助。

另外,他說,近年原住民問題已不只是經濟、文化等層面,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主張,已逐漸被注意及重視,希望縣政府在美麗灣的後續處理更細膩,回到原基法的層面來討論,讓處理上更為完善。

黃健庭表示,美麗灣開發案件的溝通,如果早在8年前或幾年前開始就會更好,縣政府一貫立場就是希望開發單位與當地部落居民多溝通,分享開發的成果,縣府政也希望扮演這樣的角色,但對於法律的制度面縣府還是要遵守。

黃健庭表示,原基法立法最終目的與精神,就是要讓原住民族人的生活更好,美麗灣周邊的富山莿桐部落,甚至於台東縣的原住民部落,存在隔代教養、低收入戶比例偏高、老年人口居高不下的狀況,需要有更多就業機會來吸引年輕人回鄉,如果一味的阻擋是不對的。

黃健庭說,美麗灣開發案,讓縣政府學到許多經驗、教訓及提醒,但也要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台東發展的未來,而不能貿然處理或做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