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蝦 生產履歷視訊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將台南產的生產履歷認證白蝦引入王品集團,結合射頻識別(RFID),並可看視訊化生產履歷。

農委會委託政大開辦跨領域學分班的產學界班底,組成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AMOT),今天舉辦「首創可視化食品履歷平台 產銷流程雲端e化」記者會,公布推動方案成形。

農委會科技處副處長李紅曦表示,跨領域學分班每年收50名學生,專授智慧財產、技術移轉等課程,其中來自業界成員成立協會,秘書長張奐雲曾在ACER服務,理事長馮震宇是政大智財所教授。

她說,協會有心要推動生產履歷科技化的事務,今年下半年獲農委會科技處補助新台幣 220萬元、協會自費30萬元,推動軟硬體建置。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說,計劃目的在推動結合射頻識別(RFID)的水產品物流追溯系統,因應開發使用成本較高,所以先鎖定單價較高的水產品開辦。

他說,漁業署要求98%水產品都採進口的王品參與本方案,使用國產生產履歷認證的水產品,因此14家西堤牛排門市的沙拉都會使用本地業者湧生海洋提供的台南七股經生產履歷認證的白蝦

他評估,消費者以手機讀取QR碼,即可進入協會協助業者建置的生產影像資料庫,看到視訊化的生產履歷過程,包含何時放洋、捕撈及工廠加工過程等資訊。

他強調,展望後續效應,落實歐美通路要求使用結合RFID標籤掃描的生產履歷做法,將有利台灣漁貨擴大外銷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