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12月24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警民衝突頻發 公關警察如何和諧
中共喉舌罕見特寫習近平家庭細節
大連PX高管暴:化工廠從沒停產過

大陸官媒壓制網絡 網民集體反攻

最近,大陸多家官方媒體大造輿論,釋放加強網絡監管信號,遭到許多民眾的強烈抗議。 12月23號,《中青報》又發表署名文章《別將“法治”誤讀為“管制”》,再次引起網友的強烈反彈,痛斥官媒:「不怕把法治當管制,就怕把管制當法治!」

《中青報》的文章被《人民日報》、新浪微博轉載後,立刻引來潮水般的批評聲浪。

有人質疑說:「肆意加密、刪帖、封號,濫設敏感詞,這是法治呢還是管制?最高法規定,涉及刪帖、封號等互聯網訴訟案件,法院一律不予受理,這到底是法治呢還是管制?」

還有人調侃說,「《人民日報》是黨的喉舌,網絡微博是人民的喉舌。黨的喉舌可以管制人民的喉舌。」

而官方對網友的反對聲音,則採取慣用的報復手段,刪貼和封號。連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也發帖諷刺說,「和你討論的貼子被封,你贏了。」

不過,大陸民眾的反對之聲,並沒有對中共管制網絡的決定帶來絲毫影響。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12月24號將審議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

英媒:愛國教育扭曲中國人世界觀

英國《金融時報》12月24號刊登文章,指出中共推行的所謂「愛國主義教育」扭曲了中國人的世界觀。

文章說,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以及前蘇聯與東歐社會主義陣營解體,讓中共最高領導人得出結論,中共應該加強對共產主義信仰的教育,因此發起一場延續至今的新的愛國主義教育運動。

作者在文章中說,有選擇的講述歷史,強調外國侵略者侵佔中國領土時的兇狠殘忍,對中國統治者的錯誤缺點避而不談,是為了用遭受西方侵略的歷史,來培養年輕人的民族主義精神。

文章指出,這一輪新的思想教育運動,導致中國人對中國的看法,與國際社會截然不同。

數千訪民冒嚴寒申訴立案

《美國之音》報導,12月24號,來自大陸各地的數以千計的訪民,從上午開始冒著30年不遇的嚴寒,在北京的國家信訪局、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等國家機關上訪伸冤,希望在2012年的最後幾天能登記上屬於今年的立案。

報導說,有訪民表示,再過7天立案就屬於2013年的,所以在2012年的最後幾個工作日,無論天氣多嚴酷,都要堅持申訴立案。

許多訪民高喊「和諧社會無家可歸、公安造假法院枉法、打倒腐敗、還我家園」等口號。

編輯/周玉林

警民衝突頻發 公關警察如何和諧

近年來,大陸警民矛盾日益惡化,各地警民衝突不斷,針對這種情況,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宣佈成立了「警察公共關係研究中心」,專門培養所謂公關警察。中心負責人聲稱,設立中心目地在和諧警民關係。但警民矛盾的癥結在哪兒﹖評論認為,中共首先要改變暴力維穩的手段。也有警察認為,中國當局製造新的犯罪活動來掩蓋舊的冤案,冤案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警民難和諧!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警察公共關係研究中心」12月22號在北京正式成立。據了解,這個中心將於2013年起招收公共關係警察研究生,培養高端的「公關警察」。

公關中心負責人孫娟對媒體說,中心成立的主旨在通過公關課程的培訓,推動促進警民關係的「和諧發展」。但有評論人士認為,大陸現在的警民關係,並非學點公關技巧就能改善的,警察缺乏的並不是表面上的理論知識。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因為這些年來暴力維穩使警察公關形象非常醜陋,人民對警察印象非常惡劣,所以他借鑒了香港有警民公關科等等,想要對警察形象做一種修補,但我認為於事無補。因為要改變警察形象,中共首先要改變暴力維穩的手段,從根本上改變。」

蒙冤警察陳軍育:「它現在這些甚麼公共關係,那都是擺出來的花架子,就是拿出來糊弄你一下,跟本就不會給你解決甚麼實質問題。關鍵是在怎麼樣用實質的行動來處理公共關係,也就是跟廣大的公民在執法活動中產生的一些矛盾該怎麼樣正確的依法依規來處理的問題,實際上,這個根子還是在上面。」

蒙冤上訪的警察陳軍育還指出,其實「警察公共關係部門」在公安局內部早就存在,只不過現在具體化、公開化了,唯一的區別就是由政府部門變成了學術研究機構。他說,其實就是換湯不換藥,完全是紙上談兵。

近年來,大陸社會矛盾加深、暴力執法現象的氾濫,使得各地的大規模警民衝突事件不斷。僅2012年就發生了「廣州清遠千名群眾與數百警察大混戰」、「廣西民眾萬名群眾抗暴」、「廣州中山反恐部隊開槍,發射催淚彈鎮壓萬名四川民工」、「千名軍警與數百回民衝突」等等。在這些警民衝突中,死傷的卻都是中國百姓。

華頗:「因為這社會充滿了不公平、不公正,就會有人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當民眾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的時候,警察充當施暴者、打手,來對待民眾的時候,他的形象會好嗎?」

陳軍育表示,冤案子會越來越多,因為訪民一上訪,當局為掩蓋原來的冤案,又製造新的案件,那冤案和侵害群眾利益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嚴重,根本沒有解決的希望。

陳軍育:「所以我們的上訴、我們的申訴、我們的上訪,他們也同樣會用這種手法——用更多的、更新的、更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來掩蓋他們的違法犯罪行為,所以那種冤枉的、不公平的、被警察打、罵,甚至被警察投入監獄這種行為,只會越來越多。」

大陸警民矛盾也是官民矛盾的縮影,隨著中共當局的日益腐敗,他們已經成為了中共的私人衛隊。

陳軍育:「(中共)領導下面的公安局簡直和黑社會沒甚麼區別,甚麼罪惡的手段都用上了。他們已經沒有任何的法律意識,他們眼中只有維護自己的利益、維護自己的官位的概念,所以他們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更加不要指望他們會為人民服務、會為群眾解決問題,他們現在已經到了完全沒有人性的地步。」

有媒體評論分析,雖然表面上看是警察濫用執法權、以權謀私等因素,造成了警民衝突事件的頻發,但根源還是中共一黨專政,和高壓統治下日益纍積的民怨。

採訪/朱智善 編輯/張天羽 後製/王明宇

中共喉舌罕見特寫習近平家庭細節

從23號開始,中共喉舌媒體罕見的推出「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人物特稿,首先報導的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人生經歷,併發佈了多張習近平的家庭照和生活照,其中包括他當年下鄉勞動的照片,在福建擔任省委書記時騎自行車帶女兒玩樂的照片,以及與妻子彭麗媛的一些家庭照片等。外界認為,中共高層上臺後刻意包裝,模仿西方政客打出親民牌。但身在中共體制內的人,能改變中共的命運嗎?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23號發表中共高層新陣容的系列特稿,長篇介紹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和即將接任總理的李克強等中共新領導人。

介紹習近平的特稿,約有1萬5千字,主要回顧他成長的過程和為官的經歷。還介紹了他在「文革」中受過批鬥、挨過餓、流浪過甚至被關押,以及主動申請到陝北農村插隊等事跡,強調他貼近基層關心人民。

這篇題為「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人物特稿,還提到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所作的一些宣示,包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等等。

習近平真的能改變中國人民的命運嗎?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習近平是站在中共體制內的體制維護者。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他真的能改變中共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嗎?我不相信。因為在這艘船上,中共體制內的船上,只有船長和水手之分,他們之間的區別和較量,但是誰都不願意下這條船。這條船是他們共同利益的載體。」

網絡作家吳建國認為,這種報導很容易讓民眾對習近平抱有希望,期待他能維護社會的公義,甚至希望他能制止人權迫害。

吳建國:「我認為不管習近平他有多少改革的誠意,他如果要真正建立一個司法公正、沒有中共那種人間地獄似的人權迫害的社會,他就必須拋棄中共,還政於民。如果還寄希望中共體制內的改革,來達到目地,那樣是行不通,而且他自己最後也會被葬送掉。這在中共過去的幾十年的歷史當中,就有許多前車之鑒。」

張健:「如果當你對中共殘暴的歷史,殺人如麻不眨眼的一個歷史來看的話,怎麼可能在中共的歷史上會有這樣一個…可以說,他把自己打扮成像一個聖人的角色,他卻站在一個獨裁者的一個黨魁的位置上,這就是一個很荒唐的一件事情。」

張健還表示,翻開1949年的《新華日報》來看,當時的媒體長篇報導美國的民主有多好,宣揚西方的自由觀念是人類的普世價值。1949年中共上臺後像換了腦袋一樣,把民主拋在腦後,開始鎮壓人民。

張健:「他們就是披著羊皮的狼,當他在有這道門的時候,在狼群之外的時候,他把自己化成一只綿羊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當那些老百姓辛辛苦苦的用擔架、用扁擔把他們扶上了中共政權的寶座之後,他們的羊皮就扔掉了,就變成了一個豺狼,從此剝奪老百姓就開始。」

另外,《新華社》還刊登對中共副總理李克強的長篇特寫,其中談到2002年,李克強擔任河南省委書記後,立即把解決愛滋病問題列為工作首要,組織力量開展了全國首次省級愛滋病情普查,報導還說,到2004年,河南愛滋病蔓延的勢頭得到根本遏制。

事實上,當時李克強對河南「艾滋村」的問題,採取封鎖和壓制的政策,一度引發外界議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愛滋病防治活動家、「河南中醫學院」退休教授高耀潔向外界披露的「血禍」。高耀潔醫師長期受到河南當局的威迫、打擊,跟蹤、監視和軟禁,最終被迫出走美國。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柏妮

胡春華的「三字經」如何使力?

從內蒙古黨委書記空降廣東省委書記的胡春華,稍早前在省委常委會議上提出「號召力」和「戰鬥力」,這些「三字經」被認為,在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大陸當前,尤其具有意義。那麼,胡春華能在汪洋之後,更好的處理抗爭頻發的廣東局勢嗎?下面聽聽專家怎麼說:

接替汪洋主政廣東的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12月18號下午主持召開了省委常委會議,他在會上說,要做好廣東的工作,關鍵是要把常委會建設好,把常委會建設成一個團結的班子、幹事的班子,一個有號召力和戰鬥力的班子。

原山東史學教授劉因全:「叫常委要有戰鬥力,要有號召力,那就說明,現在的官員,包括這些常委們,沒有戰鬥力,沒有號召力。當然用處不大啦!因為中共現在這個體制問題,造成它病入膏肓!像這樣只是強調一點,提一提啊,我想不會起甚麼大的作用。」

大陸媒體評論報導說,放眼神州大地,不作為、不幹實事與誇誇其談的官員依然大有人在,這些人的通病就是沒有「戰鬥力」;而且,在當下官場,貪污腐敗猖獗,大官大貪,小官小貪,連鄉村裡的「芝麻官」也貪得無厭,這些貪官但求自己官運亨通、財源廣進,對老百姓的生活就管不了那麼多了,因此他們不但沒有「戰鬥力」,當然就更沒有「號召力」。

而時政評論家藍述認為,中國目前面臨巨大的社會矛盾和經濟問題,但是中共的領導們並沒有意願進行改革。

藍述:「在今後的幾年,中國的社會形勢將會出現巨大的變化,因為官民矛盾的尖銳程度,以及中國經濟發展所能進行調整的路子都不多了,中國經濟現在面臨巨大的問題。」

香港媒體在稍早前的專欄文章中指出,廣東既是經濟大省,又是問題大省;既是改革開放前沿,又是思想交鋒最激烈地區;既是權貴利益交匯處,又是群體性抗爭頻發地區。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積纍的各種矛盾,在廣東都能找到,而且比其他地方更嚴重。

胡春華主政過河北和內蒙等人口與資源大省,唯一缺乏的是沿海發達地區的政治歷練。報導分析,胡春華從未經歷的難題,從官吏腐敗成風到貧富差距懸殊,從體制阻礙到公民社會成長,從權貴橫行到群體性事件頻仍,各種問題剪不斷、理還亂。利益誘惑、左右交鋒、基層騷亂、粵港澳合作與衝突,挑戰一波接一波。

時政評論家藍述:「他在中共現行的體制之內,只要體制不改變,他應該都沒有太多施展的空間,因為他在不觸及中共這個體制本身的前提之下,他們都沒有辦法再往前走了,這個體制不改啊!再有號召力,再有戰鬥力,也就是嘴上說一說,真正的不會起太多作用。」

報導說,汪洋敗走廣東,胡春華應引以為戒。由於汪洋急於樹立改革派形象,主政廣東期間推出騰籠換鳥、行政體制改革、公民社會建設、三打兩建等一系列政策,但多數虎頭蛇尾無疾而終。近幾年,廣東從韶關到潮州,從中山到茂名,大規模群體性事件一宗接一宗。而每次騷亂,汪洋都不是親臨一線處理,反而前往國外學習所謂的社會治理經驗,逃避與基層百姓真誠對話。

而今胡春華上任,是否會改變做法?

藍述:「中共黨內從總體來看,它沒法改!這就是最後黨內各派妥協的結果—-不改旗易幟。你不改的話,下面的人再怎麼提,那也是個人說一說而已。」

胡春華,被外界認為是中共當局重點培養的第六代接班人,如果胡春華在廣東的政治歷練不出問題,五年後很可能晉升為政治局常委,真正實現接班。因此,報導說,對胡春華來說,廣東這五年只許勝不許敗。令人好奇的是,中共政權還能撐五年嗎﹖

採訪/劉惠 編輯/周平 後製/周天

大連PX高管:化工廠從沒停產過

去年8月,大連數萬市民上街抗議二甲苯(p-xylene)化工廠項目,當時大連市政府承諾,項目停產並準備搬遷。但最近大陸媒體報導,這個引發爭議的px項目,事實上從來沒有停產過。公司還要求員工嚴格對外保密。這一消息被披露後,民眾非常氣憤,認為當局不守信用、故意欺騙老百姓。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大連福佳集團一高管向媒體證實,公司的二甲苯(PX)化工項目一直在生產。福佳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也談到,福佳大化已恢復PX生產將近一年,不過,公司內部PX已成為禁忌的話題,員工嚴禁洩露復產消息。

大陸《新京報》報導,大連市福佳大化公司現場有滾滾濃煙升起,空氣裡瀰漫著一股嗆鼻的酸味。在大門口,公司保安對進廠人員仔細核查。公司周邊則建有數十個存放化工原料的鉛罐,工廠背後是正在修建的數千米長沿海防洪堤。

去年8月,一場颱風衝垮了大連福佳大化PX化工廠的防波堤,俗稱對二甲苯的兩個儲備罐發生傾斜洩漏,附近出現刺激性氣味。 8月14號,大連數萬市民上街抗議,大連當局一面調動武警鎮壓,一面承諾將PX項目停產並準備搬離。

現在,大連PX化工廠從未停工的消息一經披露,民眾一片嘩然。網民質問:停產搬遷是市委書記當眾承諾的,是報紙頭條報導的,說不算就不算啦? !

有網民回答:「看看人家(中共)上世紀40年代的承諾,你會更加感覺慾哭無淚的。」

一位大連市民向《新唐人》透露,實際上當局一直在刻意欺騙老百姓,甚至就連當初大連數萬人上街反對PX項目,也是政府官員出於內鬥而有意組織的,所以才沒有過早遭到鎮壓。

大連市民:「老百姓都很反對這些事情,反對是歸反對,但是老百姓沒有這個勇氣站出來如何如何。如果沒有這次政府官員組織的話,他們也不敢。後來為甚麼老百姓就不出來了呢?現在還在施工呢。如果沒人組織的話,誰也不敢出去。」

《新京報》引述「清華大學化工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金湧的話說,PX論毒性和汽油差不多。金湧還辯稱,美國和新加坡的PX廠區都是緊鄰生活區。但這一說法招來網上一片罵聲。

《維基百科》顯示,PX是一種危險化學品,易燃有毒,可使胎兒發生畸形。 PX可造成肝、腎損傷、化學性肺炎、肺水腫、血液異常等,嚴重者會因呼吸中斷而死亡。

廈門大學某化學教師也表示,從專業角度講,任何化工廠都應該遠離居住區。

廈門大學化學教師:「每一種化工廠,哪怕是做食品的、做香料的,它的化工產品濃度高的時候都有危害。因為這類化工廠總有各種意外。」

對此,記者特意致電大陸環保部環境投訴中心,詢問有關化工廠與居民區距離的相關規定。

環保部環境投訴中心工作人員:「這個要看那個化工廠建廠的時候做環評。根據化工廠的類型,環評機構做環評的時候(確定)。具體的數字,每一個廠子並不是一定的。」

但這麼重要的環評報告,對於老百姓卻像黑箱一樣,不知道如何制定,也沒有機會看到。而不斷髮生的化工廠洩露污染事件和信息的嚴重不透明,致使民眾對PX項目極度反感,當局只好悄悄低調投產。

時政評論員王昊軒撰文指出,PX本身是低毒產品,在現有技術條件下污染是可控的。但問題是,在中共的專制統治下,很多化工廠因為當局支持,根本不願在環保上投入,化工廠經常排放毒氣、毒液,民眾深受其害。王昊軒強調,PX毒性雖然低,但中共專制能起到放大PX毒性的作用。而民眾不相信PX項目的安全性,就像他們不會相信專制政府會有誠信一樣!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李月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