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炒房逃稅20億 黃勇義遭訴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台北22日電)黃勇義以人頭戶在大台北購買1919間房屋,交易金額達264億元且涉嫌逃稅20億元。北檢偵查後,今天起訴黃勇義和妻子郭枝芬。

台北地檢署表示,黃勇義夫妻成立「天義國際有限公司」從事不動產交易,並利用親友等共51名人頭,買賣台北市大安、中正和信義區與新北市精華地段,共計1919間房屋,售出金額達新台幣264億8984萬餘元。

檢方指出,51名人頭先申辦銀行帳戶後,將文件交給郭枝芬保管,黃勇義則透過房仲物色投資物件,經議價成功後,再由妻子指示助理聯絡人頭出面購買,並於物件出售後,支付人頭2萬到3萬元不等酬勞。

檢方說,黃勇義涉嫌利用人頭戶低於他的年收入,因而適用較低稅率,將買賣營利分散到51名人頭戶名下,藉此減少他的個人綜合所得稅。

檢方表示,黃勇義售出不動產,除未依法開立發票外,並用人頭買賣逃漏營業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和個人綜合所得稅共20億餘元。

另外,他也涉嫌自98年到去年間,利用20名人頭,出租部分房屋及車位,逃漏營業稅和綜合所得稅約467萬元。檢方表示,黃勇義總計逃漏稅捐達20億3434萬餘元。

檢方說,黃勇義在檢方偵訊時坦承大部分犯行,犯後態度尚佳,並已在今年1月間繳交1億元,作為日後繳納稅款的擔保。

檢方偵查後,依違反稅捐稽徵法、商業會計法和偽造文書罪起訴黃勇義和郭枝芬。

另外,檢方對43名人頭予以緩起訴處分,8名人頭獲職權不起訴,7名人頭因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