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12月21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為何中共媒體 密集發網路監管信號
15000手印案 「610」恐慌欲私了
藍皮書稱:4成市民深夜不敢外出

網絡呼籲向高牆內寄聖誕賀卡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到來,網絡上很多人呼籲給被關押的中國維權和異見人士寄出賀卡,讓他們感受到支持和溫暖。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最近在推特表示,聖誕節和新年就要到了,寄張明信片問候一下遠在沙漠囹圄中的維權律師高智晟。他說,高智晟或許看不到,但獄警可以看到,這至少會讓他們對高智晟多一分尊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前不久,高智晟的家人收到了一封用兩個紅手印落款的信件,信中要家人不要去探望他。這封信讓許多人懷疑高律師是否安然無恙。 報導說,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表示,不相信這封信是高智晟的真實意願,她從來沒見過高智晟用紅手印落款。她說,高智晟的家人正在爭取探視。 耿和同時也呼籲有能力的人,親自去探望高智晟,比如在北京的駐外使館的官員。因為她們想要得到關於高智晟的真實消息。 胡佳希望網民也能夠在新年之際,給獄中的其他異見人士,包括譚作人、曹海波、陳克貴、渺小、陳西等人寄去賀卡,送去溫暖。 在中國,很多被關押的維權人士的好友,也在網絡上公佈他們所在監獄的地址,希望在獄中的他們,能夠感受到外界的關心。

百人聯署籲放青海異見者

與此同時,網絡上呼籲釋放青海異見人士劉本琦的聲浪也持續擴大。12月21號,已有超過200百人在聯署聲明上簽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劉本琦的代理律師彭劍表示,劉本琦是因言獲罪,中共當局拒絕劉本琦與他見面,他無法知道劉本琦的最新情況。 劉本琦今年2月,在互聯網上發起「中國自由公民拒絕獨裁宣言」的實名簽名活動,呼籲中共當局落實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權利,7月18號,劉本琦被格爾木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仍羈押在格爾木市看守所。

中國公司認罪 遭罰300萬美元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一家法院12月20號,判處美國PPG公司上海分公司前經理Xun Wang一年監禁,罪名是參與非法向巴基斯坦一座核反應堆出口違禁材料。 Xun Wang承認在沒有得到出口許可的情況下,協助從美國經由中國,向巴基斯坦運送了三批高性能環氧樹脂塗料。 美國司法部說,Xun Wang在2011年11月承認自己有罪,並表示願意配合美國政府的調查。因此,使得參與這項行動的中國核工業「華興建設有限公司」承認有罪,並遭到美國當局罰款300萬美元。

編輯/周玉林

為何中共媒體 密集發網路監管信號

最近,大陸官方喉舌媒體頻繁發文,呼籲對中國互聯網進一步的所謂「依法監管」。《人民日報》也說,管一管網路亂象是多數老百姓願望。而且12月24號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將審議關於加強網路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有報導指出,愈演愈烈的「網路反腐」可能引起官方不安,因此通過官媒表態,對這一問題進行降溫。

《光明日報》署名文章《要為網路世界設定法治底線》,內容提到,以法治加強互聯網監管已是迫在眉睫。而《人民日報》及《新華網》,也相繼提出監管互聯網或網路反腐的議題。

中共當局大動作,密集釋放加強網路監管的信號,讓許多訪民感覺異常,他們擔心未來恐怕連說話的地方都沒有了。

「權力運動」負責人胡軍:「剛才北京那邊的訪民也給我打電話來了,也在說這個事情,現在這些官員們公權無限的膨脹,對中國的百姓進行掠奪,中國百姓說句話都不可以了,一個獨裁體制他最害怕就是講真相,最害怕人們知道他的偽善,揭開他的假面具。」

《人民日報》後續還發文《互聯網:依法監管是各國慣例》,文章主要介紹歐美國家對於網路監管的法律和措施。

中國歷史教授李元華:「國外監管是兩方面,一個是防止網路詐騙,一個防止黃色那種對青少年的,保護青少年的這個是主要的,中共他的所謂封網主要是指言論自由的,是控制人們,給老百姓洗腦的,怕人瞭解真相的,完全性質不一樣。」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訊息中心(CNNIC)」報告,截至2011年12月,中國的網民數量已達到5.13億人。而在這兩年,有關「微博反腐」的大小事件層出不窮,微博的力量讓許多貪官無所遁形。既有「天價煙局長」周久耕,和「錶哥」楊達才落馬,還有「房叔」蔡彬被移送檢察機關等等。

「美國之音」報導,愈演愈烈的網路反腐可能引起中共當局的不安,因此通過官媒表態,對這一個問題進行降溫。也有網民表示,這是「一場有領導﹑有計劃的清場活動」。

而時事觀察家華頗認為,微博效應是反映民意,如果中共當局不讓民眾在網路上發出聲音,民眾的憤怒不滿憋在心裡,遲早會爆發成為不可收拾的局面。華頗還表示,網民巨大的力量讓執政當局害怕,他估計,中共未來可能會關閉微博。

時事觀察家華頗:「出版總署曾經有說不能違反《憲法》法律,這是一條,還有一條是不能攻擊黨的政策,不能有損國家的榮譽,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言論,老百姓不能有異議,只能無條件的服從,《人民日報》發文就說,歐美少數國家綁架了國際電信網路管制的規則,其實不是的,力推這項規則通過的,都是一些缺乏民主的國家。」

據報導,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電信聯盟(ITU)」,在12月初提出《國際通信協議》,希望將來管制互聯網。但美國、英國以及加拿大等國家,拒絕簽署這項通信協議,並反對網路監管。

美國方面表示,在過去24年間,互聯網賦予了世界難以想像的財富以及社會效益。一個自由與開放的互聯網,已經成為全球性共識。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和世界各地的人們,已經發出了他們自己的聲音:他們不要ITU(國際電信聯盟)管制互聯網。美國政府選擇站在民意這邊。

採訪/李韻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習近平會梁振英 港澳新負責人誰接﹖

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20號在北京會見了前來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評論指稱,習近平只是肯定樑的工作態度,沒有談及工作的成績,與前兩任特首的成績獲肯定,大有分別。另外,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等陪同會見,外界指出,下一屆國務院港澳辦的負責人就從他們兩人當中產生。請看報導。

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了前來北京述職的梁振英,聽取了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彙報。

據了解,梁振英自今年7月上任以來,就麻煩不斷:香港民眾揭露梁振英住宅內有非法建築,而梁振英企圖掩蓋。之後,有黨派呼籲對梁振英進行彈劾。今年早些時候,梁振英挺過了香港立法會的不信任投票。

陪同習近平會見梁振英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等。

在習近平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後,誰接管他分管的港澳工作特別引人注目。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認為,身為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可能出任中港澳協調小組組長。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 這不等於說,李源潮對港澳事務就管得少了,因為很可能張德江港澳小組長是掛帥的,但是真正做事情的恐怕還是李源潮。」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張德江可能代替習近平,出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而李源潮則有望成為協調小組副組長,香港《大公報》也持這個觀點。

不過,《多維新聞網》表示,李源潮將在2013年3月的人大會議上,成為國家副主席,並依例成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

《維基百科》指出,2003年,張德江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期間,隱瞞SARS疫情,對2005年的「太石村罷免村官事件」、「東洲事件」,以及後來的《南方都市報》案等處理手法,備受質疑。而在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時期,張德江處理2011年「甬溫鐵路列車追尾事故」中,更是遭受不斷批評。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中共體制是「逆淘汰體制」——好人留不下。而官員中,只有「稍微開明」或者「稍微保守」的區別。

李善鑒:「只要是說他在這個體制,是這些人,實質上不會有什麼根本的變化。任何期望中共的某些個人,能夠給香港或者整個國內政治,帶來一個開明進步的變化,這些期望最終都會變成失望的。」

習近平在會見梁振英時還說,在中共領導實現新老交替後,還會貫徹香港的「一國兩制」政策,而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也不會改變。

可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過程,卻不斷受到質疑。

2003年香港人「反對23條立法」的「七一遊行」,有超過50萬市民上街參與,迫使特首取消這一條立法;今年9月,香港10萬人上街,大學生還絕食接力,抗議北京「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計畫。香港市民認為,這個計畫是中共實施洗腦和政治灌輸。最終,香港行政長官做出退讓,取消了限期各學校最遲在2015年開辦這門課的要求。

專欄政論作家朱健國指出,中共對港澳臺的主要運作是靠內部的代理人來做事,也就是內線工作。

專欄政論作家朱建國:「即使是習近平管也是代表江,始終是江在管這個事,包括習近平最終恐怕還是聽江的意見,很多內線到現在為止,可能都還是直接由江在處理,他即使交工作,有些內線(工作)他不一定會交出去的。」

日前,香港政府又擬請中共人大常委第5次解釋《基本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表示,這只會導致「一國兩制空間愈來愈小」。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15000手印案 「610」恐慌欲私了

黑龍江省伊春市女孩秦榮倩,為遭到迫害致死的父親秦月明申冤,她頂著巨大的壓力堅持上訴,獲得當地15,000名鄉親的「手印」支持,海外聲援的輿論也越來越強,引發迫害單位——黑龍江「610」機構人員極度恐慌,多次找到秦月明的家屬,想要用各種「豐厚」條件「私了」。

2011年2月,不久即將出獄的法輪功修煉者秦月明,在「佳木斯監獄」死亡,死時全身傷痕。秦月明的妻子王秀青與女兒秦海龍,四處尋求秦月明死亡真相,卻遭到當局非法勞教一年半,目前被關押在哈爾濱「前進勞教所」。

秦月明的大女兒秦榮倩,不斷受到來自中共各方的跟蹤、蹲坑和騷擾,但她和幾位律師沒有屈服,不斷向中共各級政府和司法部門控告「佳木斯監獄」,要求徹底調查父親被迫害致死一案。官司甚至上告到中共最高法院。

今年6月,秦榮倩走上街頭,僅僅半個多月,獲得超過15,000名鄉親的「手印」支持。秦榮倩還給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發出公開信,呼籲他們關注案件。

事件經海外《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新聞網》等媒體報導後,也引發海外關注。「國際大赦」、「追查國際」、「法輪功人權」等國際組織,都參與和營救被勞教的家屬;最近案件又被當做法輪功修鍊者受迫害典型案例,遞交到「聯合國酷刑委員會」。

法輪功發言人張而平:「 這件事情實際上很震撼。因為大家知道中共鎮壓法輪功13年了,在這樣的殘暴迫害下,中國老百姓站起來替秦月明鳴冤,這就說明了中國老百姓在覺醒。中國民眾對官方鎮壓法輪功已經十分厭倦、十分反感。」

黑龍江省「610」機構人員由於極度害怕惡行曝光,一改過去推諉與打壓的態度,多方找到秦月明妻女,試圖掩蓋事實真相。

《大紀元》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10月26號,當地「610」協同黑龍江省司法局孟姓局長等一行四人,來到「前進勞教所」,對王秀青與秦海龍說,能幫她們安排房子,還能幫著她們母女三人安排一個永遠不下崗的工作。

黑龍江省高法賠償辦主任張印峰則暗示,如果秦月明案子能「私了」,可以按著84萬元的標準處理。

不過,據《明慧網》報導,12月3號,秦榮倩說,媽媽和妹妹告訴她:她們提出要求,讓勞教所放人,但勞教所商量完之後說:不行!從那以後,不再提放人的事。

秦月明案代理律師江天勇:「11月份那麼急的要找她,是因為十八大要開會,他們擔心秦榮倩去上訪。所以說要跟她談,要私了。我當時說十八大要過了,估計不一定真的跟你談。結果昨天我打電話問她,說他們一直沒有回信,說不談了,也不說放人了。」

法輪功發言人張而平表示,從這件事可以再次看出,中共對真正的冤案,並沒有任何真正的歉意或補償,一切都是為了政治上的需要。

張而平:「我們警告610辦公室、政法委和中共官方,希望他們懸崖勒馬,能站在正義的一邊,反迫害,在歷史上將來給他們自己一個希望,給自己生命一個機會,否則必將被歷史的舞台淘汰,而且他們對法輪功所做的一切不公正的事情,這些罪惡,終將有一天會曝光。」

秦月明案代理律師江天勇還表示,一個好好的人被活活折磨致死,又不去解決,這是一錯再錯,是對法律的一再踐踏。

江天勇:「我覺得當局面對這樣的問題,還是要正視,迴避沒有用。而且越拖越不利於問題的解決。這個社會很多不穩定因素並不是民眾造成的,有相關的法律,按照法律辦事就是了。」

而秦月明的妻女明確表示:多年的迫害使她們非常明白,中共的謊言不可相信。她們堅守良知,伸冤昭雪的信念和原則也決不會改變。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藍皮書:4成市民深夜不敢外出

繼「反腐藍皮書」被批評為「不具備真實性和權威性」之後,「中國社會科學院」再次公布《公共服務藍皮書(2012)》。這次的報告提出,中國民眾有4成深夜不敢外出,但是市民安全感排名,西藏拉薩位居首位,觀眾朋友!你相信嗎﹖

「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調查並公布的《公共服務藍皮書(2012)》披露,中國38個城市的市民,有39.91%的人表示:深夜不敢外出,38.69%的人表示:如果長時間離家,會擔心家裡財產安全。

導致安全感不足的原因有哪些呢﹖藍皮書的調查認為,社會深度變革和結構轉型,導致不確定性增加,風險增多。利益分配深度調整,引發兩極分化、分配不公、利益衝突和社會心理失衡,部分收入較低的人群基於對分配不公的敵意,恣意釋放這種敵意,引發治安事件增多。

不過,「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認為,中國治安不好的地方,多數是因為老百姓的工作無著﹑生存困難等深沉的原因造成的。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確實社會治安非常的不好,表面的原因,搶劫﹑偷盜﹑偷竊,這種現象非常的多,那深层的原因,實際上是社會的貧富不公,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不公平的問題越來越多,同時,官場的腐敗日益嚴重,導致很多中下層的,特別是底層的民眾生活無著,經濟困難,才會出現那麼多治安事件。」

上海楊姓市民認為,部份外來人口造成的治安問題也不能排除,但是政府的管理經費是否運用妥善﹖也值得探討。

上海市民楊先生:「還有就是社會的管制問題,政府花了錢,花在甚麼地方﹖不是在加強老百姓的安全感方面,可能投入的更多的是其它方面,譬如說,監控一些民主人士,不是把錢用在老百姓希望你用的地方,這也是重要方面。」

南京陳女士也向《新唐人》談了她的親身感受。

南京市民陳女士:「一般像小偷或幹嘛的,偷完了抓來好像沒犯太大的……覺得法規還是不是那個……丟了認倒霉了,你去報案也沒用,我們也都報過案,結果抓來沒兩天就放出來了。」

藍皮書披露,「市民安全感」排名前十名的城市是拉薩、上海、廈門、寧波、杭州、南京、長春、重慶、天津和大連。北京排在第十七名。

南京市民陳女士:「所有下崗的還有一些失業的,確實沒有人關心他們,因為現在關注都是甚麼事業單位的啦!還是公務員。就是好大一批這些人沒辦法生存,好多冤枉的事情,沒辦法!」

劉開明還表示,那麼高的維穩經費,和公安的力量,實際上只解決維穩和防堵的問題,不是從根本上來解決老百姓的生活問題﹑或老百姓向上發展的空間問題﹑以及社會不公平的問題。

劉開明:「如果這個問題不能解決,那麼再多的維穩費都沒辦法來消除社會的不公,來彌補﹑縮小貧富的差距,來疏通社會底層民眾上昇的通道,這樣的話,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治安事件﹑搶劫事件就會發生,那麼老百姓的安全問題就不能得到改善。」

對於西藏的拉薩作為2012年中國「市民安全感城市」排名第一,也有人提出懷疑。由於中共政府長期對藏區實施高壓政策,不但向藏區派駐有大量軍警,還對當地進行軍事管制。

採訪/朱智善 編輯/周平 後製/孫寧

王岐山指責美國對中企政治審查

中美各自完成在國內政治議程和高層換屆後,在美國進行了第一次高層接觸。在「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上,中共高官指責美國對中國企業政治背景審查。那麼這種審查,到底是美國政府對中國人或中國企業的不信任,還是另有原因?請看專家分析。

新任的中共副總理王岐山批評美國:經常對中國企業進行政治審查,聲稱:即便是「華為」這樣的中國私人公司,也在美國遭到「是否與共產黨存在聯繫」的審查。

今年9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外資委員會(CFIUS),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中止中國「三一重工集團」關聯企業「羅爾斯(Ralls)」公司,在美國俄勒岡州軍事基地附近的風力發電廠項目。美國政府認為,「羅爾斯」公司為「三一集團」兩位高管共同所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公司如果到美國投資的話,它可能試圖要取得一些美國的國防科技,或涉及到美國的戰略利益的話,那政府就會出面審查,以保證這種事情不發生,在中國人來講是所謂的政治審查,對正常國家來說是非常正常的。」

時政評論家藍述指出,經濟競爭不同於體育競爭,西方國家在和中國企業做生意時,都會考慮中國整個國民經濟背後操縱的集權政權,將來會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及世界和平帶來什麼樣的威脅,同時中共在製定競爭策略時的價值觀,也在西方國家的考量範疇。

時政評論家藍述:「中國和美國今天處在一種戰略競爭的關係,而競爭策略制定的基礎就是價值觀,中共不保護中國工人的勞工權利,故意壓低他們的工資,造成美國工作機會的流失,最後勞工權利得不到保證的是中美兩個方面的藍領工人。」

西方社會認為,中國國有企業的首席執行官和高管,由中共中央組織部任免,但中共堅稱,這些公司都是獨立的商業體,根據商業原則決策,不受執政黨或政府的指令。

據「三一集團」官方網頁顯示,2002年,「三一集團」成立了黨委,副董事長向文波擔任黨委書記。

2003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視察「三一」,此後,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周永康等中共黨魁也相繼視察「三一」。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告訴《新唐人》,以前民營企業是沒有黨組織的,現在99%的民營企業甚至外資企業都滲透了黨組織。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任何的大型企業都必須設立黨組織,黨組織在企業往往凌駕於企業之上,這是第一,第二,黨組織的人往往是上面派下來的,不是企業本身的,也不通過民主的程序。」

鞏勝利反映,中國的國有企業由不同級別的國有資產管理局擁有,共產黨直接下命令,而黨組織的資本運行從不公開。

鞏勝利:「中國的國有企業從組織、從構架、從資本運行,還有它的社會構成,還有它的人員的來源部分都是一種秘密的狀態,幹什麼都由上面來決定的,企業裡面的黨組織往往是共產黨掌握企業的一些秘密。」

另外,王岐山這次演講,沒有像中共歷任一樣拿著稿子刻板宣讀。王岐山說,中共的新任領導有新的規定,講話不用稿子,正符合他的性格。

藍述:「中共新上來的這批都是太子黨,膽子更加大一點,共產黨的這些太子黨認為,江山是自己的父輩打下來的,坐江山是應該的,他講話就比較隨便。講話脫稿只是其中的一個現象而已。」

成立於1983年的「中美商貿聯合委員會」,是兩國政府在經貿領域最早建立的高級別磋商機制之一,注重解決雙邊經貿中的具體問題。而美方在這次會議上提出了13項訴求。美國貿易代表柯克19號聲稱,美方要求中國進一步增強對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保護,和打擊中國境內的盜版行為,以及保障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公平競爭。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