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央行明年維持利率不變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1日電)巴克萊銀行今天發表最新市場評論指出,央行藉公開市場操作以達到刺激經濟效果,巴克萊預期央行將保持利率不變至2013年。

中央銀行在12月的理監事會中,宣布維持政策利率1.875%不變,政策重點仍在於經濟成長,央行表示將視需要持續利用公開市場操作,提高銀行體系超額流動資金的水位。

巴克萊認為,央行報告中有3項顯著變化值得強調。央行認為中國大陸、美國及歐元區呈現穩定跡象,對出口展望較先前樂觀。央行預估明年隨國際原物料價格趨穩,通膨會趨於好轉。央行預期出口及民間投資將在2013年第1季好轉,且消費力道將維持穩定。

此外,央行提及1至11月的M2成長率足以達成經濟成長目標,巴克萊認為,這表示央行相信國內需求及勞動市場保有足夠的復甦力道。

巴克萊認為,央行將藉由注入流動性,持續對經濟提供更多支撐。透過壓低總可轉讓定存單餘額,至10月份為止,已將銀行每日超額流動性水位推高到新台幣216億元。

另外,巴克萊認為,央行將有意讓第4季,甚至是明年的隔夜拆款利率固定在0.38%左右。這些政策均顯示政府將藉由財政政策刺激經濟。

展望未來,巴克萊看好兩岸關係進展將驅動新台幣長期升值趨勢。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服務章程預期在年底協商完畢,北京方面也持續在為明年初推出的貨幣清算機制做準備,這些都是為台灣銀行業操作人民幣計價業務鋪路,強化以台灣作為進入大陸跳板的吸引力。

巴克萊預估,大陸來台旅客人數將由2011年的180萬人次,於2014年增加到450萬人次。陸客的外匯收入將在2014年達到80億美元,其中多數分散於服務業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