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商辦第4季租金售價微漲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日電)投資買盤退場,商仲統計,台北市辦公室第4季平均租金售價表現平平,兩者僅較第3季微漲。

年底商辦市場多空交戰,加上11月金管會對壽險業者祭出8條新規定,使得原本預期第4季有作帳行情的壽險業者熄火,影響大台北商辦市場租售行情及空置率。

信義房屋 (9940) 旗下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柯宏安指出,最新統計顯示,投資買盤退場,台北市辦公室第4季平均租金售價表現平平,售價由第3季的每坪新台幣76.8萬元,微增至77.1萬元,平均租金每坪由1949元漲至1953元,調整幅度有限。

租金方面,A+級大樓平均租金每坪2815元,A級大樓1771元,B級大樓1432元,漲幅有限。從各商圈來看,僅松江南京商圈租金波動較明顯,每坪由1534元升至1574元,其餘商圈租金幾乎與第3季相去不遠。

內湖科學園區廠辦方面,平均租金維持在1149元,空置率下降至10.28%,平均售價也上漲至每坪48.2萬元,內科廠辦價格穩定成長,租金資本化率落至2.86%。其中西湖段空置率降至5.9%,平均租金維持在每坪1222元,文德段空置率降至16.78%,平均租金約1041元。

柯宏安指出,未來由於壽險業不再搶標商辦大樓,使得市場對價格上漲的預期減低,因此賣方出售意願已逐步增加,預估明年價格可能修正。至於租賃市場方面,跨國企業擴張需求放緩,但政府也同步端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等政策,吸引陸資及台商來台投資,加上近期日商來台投資蔚為風氣,可望帶動新一波的租賃使用需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