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父親 支持者盼朴將門虎女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首爾20日綜合外電報導)本屆韓國總統大選投票率為15年來最高,由前總統之女朴槿惠當選東北亞第1位女總統,支持者盼她展現父親強人風範,搞定經濟與安全問題。

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1961年發動政變奪權,開啟18年獨裁統治序幕時,朴槿惠才9歲。她母親1974年遇刺後,朴槿惠代母擔起第一夫人職責。

韓國人民對朴正熙統治的評價非常兩極化,很多人認為朴槿惠只不過是父親的化身。

儘管父親的陰影對朴槿惠的總統選戰帶來很多負擔,她父親的遺緒也是一項資產。慶熙大學政治學者鄭璡泳說,朴槿惠勝選意謂著韓國選民相信她可以重現父親的強人領袖風範,解決韓國的經濟與安全問題。

美聯社指出,這次韓國總統大選投票率為15年來最高,部分分析師以為文在寅可望因此勝選。不同於朴槿惠主要票倉是較老的保守派選民,文在寅廣受年輕選民歡迎。

朴槿惠說佘契爾夫人和德國總理梅克爾是她的模範,她當上總統也打破了韓國的女權偏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兩性平權調查,韓國在135國中名列第108,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還要低1名。

她創造歷史成為東北亞第1位女總統,這項成就非凡,考慮到韓國女性持續面對廣泛性別歧視、巨大薪資差距且女性極少機會爬上政商領導階層。

朴槿惠從未結婚生子,創造無私的韓國女兒形象,對很多厭倦第一家庭貪腐的選民頗具吸引力。

她將競選口號從「全國幸福運動」改為「做好準備的女總統」,批評人士則說她是冷漠的獨裁者,是從特權中建立政治生涯的「冰之女王」。

50歲的李姓家庭主婦在首爾1間小學投票時形容朴槿惠「心地善良、冷靜又值得信任」,有能力「拯救我們的國家」。「我想她會把北韓問題處理得更好。文在寅只想要向北韓讓步太多。」

圖片說明:2012年12月20日,當選韓國第18屆總統的朴槿惠,一大早前往首爾的顯忠院國立墓園,祭拜亡父朴正熙。(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