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加西問責審查委員會結論和建議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 (美国之音電)

*結論*

馬倫說,調查委員會認定,班加西遭遇的襲擊跟領事館的安全防備有關。美國人的傷亡,美國設施損毀的責任,完完全全是攻擊者造成的。不過,他也強調,這並不是說,沒有我們應吸取的教訓。

該委員會發現,領事館的安全勢態,不足以應對班加西周圍的威脅,事實上嚴重不足以應付那天晚上發生的攻擊。班加西領事館的建筑物達不到國務院規定的高危地區辦公設施的標準。由於那只是個臨時居住設施,不具備所需的安全功能和設施。

委員會還發現,領事館人員的輪換系統,以及外交保安人員的不足,是安全薄弱平臺的一個主要原因。同時,利比亞支援能力的軟弱,由沒有武器的民兵把守也是一個因素。

退役上將馬倫說,事發當晚,華盛頓,和班加西之間進行了有效地通訊和協調,反應迅速,但因時間不夠,美軍來不及做出營救行動。

在這次審查過程中,班加西問責審查委員會沒有發現任何政府僱員故意玩忽職守。不過,該委員會發現,國務院某些局級負責關鍵責任的高官,缺乏領導和管理能力。

為了弄清查班加西事件的原因,獨立審查委員約談了100多人,包括當晚在班加西,在的黎波里,在華盛頓的有關人員,同很多軍方官員,國務院官員面談,查閱了數以千計的文件和很多錄像資料。

*建議*

班加西問責審查委員會提出了29項國務院應改進的建議,由於安全原因,向媒體公開的只有24項。

委員會主席皮克林大使說,他們建議國務院對高風險,高威脅地區的使領館進行緊急評估。建議國務院制定在高風險,高威脅地區的使領館臨時居住設施的最低安全標準,提供必要的設施和物資,對抗各種威脅。

皮克林還建議,國務院必須和國會合作,追加資金,應對在高風險,高威脅地區不斷出現的威脅,薄弱環節,以及行動的需要。

皮克林大使說,根據國務卿克林頓的要求,這次調查的重點是:這些攻擊是否跟安全有關,安全程序和系統是否足夠,並適當地得到了落實。同時要查明政府僱員或合同工有否失職。總而言之,要從這次事件中汲取教訓,從而更好地保護美國人免遭未來的襲擊。他說,我們的受權不是找到班加西事件的兇手和他們的動機,因為那是聯邦調查局和情報部門的工作。

*國務院的態度*

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伯恩斯在記者會上引述克林頓國務卿給國會信中的話說,“我們接受委員會提出的每一項建議,我們已經開始落實這些建議。”

他說,班加西領事館遭受襲擊後,克林頓國務卿下令成立了獨立調查委員會,以便找出原因,加以改進。

伯恩斯承認,調查中發現美國使領館安全方面存在嚴重和系統性的問題。他說,就像克林頓說的那樣,這些問題 “是不能容忍的,我們應當負責,並已經開始改正”。他強調,襲擊事件發生後,國務院對全球各地的美國使領館的安全狀況進行了評估,尤其是那些高危地區。五角大樓已經同意向領事館增派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員。同時國務院要求國會額外撥款,僱佣更多的外交安全人員,並加強薄弱的海外設施。

伯恩斯還表示,我們在班加西得到了一些非常沉痛的教訓,我們必須要做的更好。我們必須不斷地努力改進,減少人們面臨的風險,確保他們得到所需的資源。

班加西問責審查委員會主席,退休大使皮克林和副主席、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星期三(19號)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作證,提交對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調查的結論和建議。

伯恩斯和負責管理和資源的副國務卿奈茲星期四將就這次事件在國會作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