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選 人民公投朴正熙功過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首爾19日法新電)南韓今天選出首位女性總統,身為前軍事強人朴正熙之女的保守派執政黨籍候選人朴槿惠,以小幅但具歷史意義的領先票數贏得選舉勝利。

現年60歲的朴槿惠在就任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南韓的領袖後,將面對各種挑戰,她必須因應北韓的好鬥、經濟趨緩以及人口快速老化下的社會福利支出激增。

今天選舉的選票逾90%已開出,朴槿惠所獲得票率為51.6%,已立於不敗之地。至於自由派在野黨籍競選對手文在寅的得票率為48%。

此次選舉的主要議題是國內經濟問題,由於兩名候選人有意超越各自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基本選票以爭取中間選民支持,因此提出了大同小異的政見。

朴槿惠力倡「經濟民主化」,這個競選口號主張縮小因經濟快速發展所造成的社會不平等,並承諾創造就業機會,增加福利支出。

朴槿惠在首爾市中心的露天慶功集會中告訴歡呼並揮舞國旗的支持民眾:「我將是個全力履行對人民承諾的總統。」

然而她對節制家族式大財團的權力1事,態度較文在寅謹慎許多。這些財閥主宰了全國經濟。

在北韓問題上,朴槿惠承諾將雙管齊下地採行擴大交往和「大力嚇阻」政策,並表示,可能會與北韓年輕領導人金正恩召開高峰會。

她並表示,願對北韓恢復現任總統李明博中斷的人道救助。

不過她將受到自己所屬新世界黨內部鷹派勢力以及國際社會的制約,目前國際社會一心要為北韓上週發射長程火箭而加以懲罰。

南韓今天的選舉在某種程度上,被視為對朴正熙所遺留功過的公投。

在遇刺30年後的現在,朴正熙仍是現代南韓評價最兩極化的人物之一,他因率領國家擺脫貧窮而受到肯定,也因在18年軍事統治下無情鎮壓不同意見而遭指責。

朴正熙在1979年遭他的情報首腦射殺,至於朴槿惠之母則在此5年前先遭刺殺,當時那名親北韓的刺客是以朴正熙為目標。

為撫平反對,朴槿惠在競選期間曾公開承認,其父作為有不當之處,並向當時受害者的家人道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