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貿易逆差創新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財務省今天公布11月份貿易統計,貿易收支呈現9543億日圓逆差,為連續5個月呈現逆差。確定今年貿易逆差超過6兆日圓(約新台幣2兆元),創1年間貿易逆差新高。

由於歐洲景氣低迷加上中國大陸景氣疲軟、日本與中國大陸之間因釣魚台問題關係惡化,日本出口不見好轉。

11月份,智慧型手機等通訊器材的進口大增,使得貿易逆差增大。12月可能也持續這個趨勢,因此估計年間貿易逆差額將創新高。

先前的全年貿易逆差額最高紀錄是1980年所創下的2兆6128億日圓。

日本11月份的出口比去年同月下滑4.1%,為4兆9839億日圓,連續6個月比去年同月低。

出口到歐盟的貿易額比去年同月減少19.9%,為5016億日圓,出口到中國大陸的貿易額比去年同月少14.5%,為8587億日圓。

11月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汽車比去年同月銳減68.6%,汽車零件下滑43.5%。一般認為,這是受到釣魚台主權紛爭,日本與中國大陸之間關係緊張的影響。

日本對歐盟的貿易逆差為1264億日圓,就單月份來看,創下新高紀錄。日本對中國大陸的貿易逆差為5475億日圓,就11月份來說,是新高紀錄。

日本對美國出口的情況好轉,汽車和相關零件等的出口增加,出口額比去年同月增5.3%。

在進口方面,比去年同月增加0.8%,為5兆9373億日圓,2個月以來首度增加。受到智慧型手機新機種上市影響,來自中國大陸、南韓的通訊器材增加,因此今年11月比去年同月成長72.0%。原油進口額也是時隔2個月首度出現增加,比去年同月增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