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名單變了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 (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周日結束。這次年度會議為來年訂下了經濟目標,通常包括一攬子政策建議。評析可謂鋪天蓋地主要集中在改革、政策、任務幾個毫無新意的焦點上。美媒認為,這次會議召開,除了一些細節值得玩味外,還有一點不被注意的是會議公告的名單變了。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在北京閉幕,這次會議召開的細節,除了召開日子的選擇、會期縮短到兩天、會議會風變得緊扣主題、緊貼實際外,《世界新聞網》指出,還有一點不被注意的,是會議公告的名單變了。

這次會議的公告中,含有兩處名單,一處是在開頭,報出七加一的名單,即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一名國務院總理。這一點,跟過去分別不大。

但另一處,即公告結尾的名單,卻有大變。這次這名單仍有兩段,一段是「出席會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

報導認為,這一大變,是將過去必錄的政治局委員等具體名單全部拿掉,只列出席者職銜,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出席者,列明是中共黨員副委員長和黨員副主席,以表明他們是以中共成員身分出席。

與名單大變相配合的,是過去要請上台的政治局委員,此次坐在台下,台上只坐「一加七」那八位,同時電視新聞也只給「七加一」鏡頭了。因此,報導認為,這一變化,意味深長。

英媒:「改革」或「增長質量」等都是中共套話

此外,這次會議將重點提高2013年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深化經濟改革,推進城鎮化,並堅持房產調控不動搖。與之前相比毫無新意,但仍被外界視為定調2013年宏觀經濟政策的「重頭戲」,一些人甚至認為中國發出了一個經濟改革的強烈信號。

但英國《金融時報》Alphaville在博客上寫道:

「不要被周末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改革』或『增長質量』等宣言誤導。這都是些套話,至少目前如此。」

《財經》雜誌17日報導說,由於受到特殊利益集團的反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將被推遲到明年。

《紐約時報》則指,這個方案的再次延期是個令人擔憂的標誌,既顯示了中國特殊利益集團的勢力和不讓步的態度,也意味著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面臨的風險:如果不能兌現,提高預期可能是危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