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後人事變動差異大 中共內部再醞惡鬥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距離十八大一個月後,中共當局宣布了一系列省級大員人事任命,涉及浙江、吉林、陝西、廣東、內蒙古五省的書記變動。新的省委書記上任將被外界視為習李新政正式開始。而從五省書記的公開簡歷來看,此次人事變動堪稱「團派」的逆襲。

12月18日,中共宣布一系列人事變動,涉及廣東、內蒙古、浙江、陝西、吉林五省大員,其中,胡春華任廣東省委書記,王君任內蒙古自治區書記,夏寶龍任浙江省委書記,趙正永任陝西省委書記,王儒林任吉林省委書記。

「團派」逆襲 「習家軍」初步成形

中共的十八大常委中團派「失勢」,僅存李克強一人。但是從以上新上任的五省書記的簡歷來看,此次人事變動堪稱一次「團派」的逆襲。

此次的中共五省大員中有四人為共青團起家,包括胡春華、夏寶龍、趙正永以及王儒林。而胡春華更被為認為是中共二十大上最高領導人的熱門人選。

只有接任內蒙古書記一職的王君為技術型官僚出身而非共青團,但是其在山西省工作多年,是團派精英袁純清的副手,也算半個團派人。

此外,因為習近平擔任了中共總書記,其舊部被自然歸類為「習家軍」。

習任浙江任省委書記時的副手夏寶龍此次便升任為浙江省委書記,而出身浙江習近平時期的陳敏爾也當選為貴州省省長。此前更有栗戰書、趙洪祝等舊部,同為「改革派」的汪洋進入中共中央。

對于軍隊中的將領來說,「誰提拔了我,我就是誰的人。」習近平把五大軍區的負責人調入北京。現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現任廣州軍區政委張陽、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現任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此舉不但被指會鞏固習近平在軍中的地位,同時也讓「習家軍」雛形浮出水面。

十八大前後人事任命差異大 中共內部或將出現大較量

十八大后習近平動作頻頻,南下視察、進行經濟部署,以及近日來的對五省書記的任命。

《希望之聲》引述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從十八大后習近平的動作和人事任命來看,十八大給外界傳遞的表面信息和十八的實際情況差異非常大。」

石藏山說:「十八大前夕,習近平在姿態上讓外界感覺是江派獲勝,這樣避免周永康等江派殘餘在政治上『鋌而走險』、『魚死網破』,但中共的實權在十八大前夕就已控制在胡和習的手中。周永康、曾慶紅目前能威脅習近平政權的籌碼就是『魚死網破』;即不按牌理出牌的同歸於盡的恐怖威脅,因這會觸及中共立即垮台,這是習近平政府目前比較在意的。」

而專欄作家鄭公燮認為:「目前,保守勢力依然強大,但輿論和經濟下滑壓力又迫使習李班子涉入政改領域,這就免不了保守與改革勢力的較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