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薦「革命」書 人民憧憬「鬧革命」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此前,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學者對反腐工作建議的座談會。據參加座談會的一位教授透露,王岐山向與會專家推薦了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所寫的《舊制度與大革命》。致使這本書在網路上脫銷。有網民表示,想買這本書的人太多,難道都要革命嗎?也有媒體認為,王薦書本身,應是在傳達某種信息。

11月30日,王岐山主持召開學者對反腐工作建議的座談會,這次會議的細節一反慣例被媒體公布。據參加座談會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透露,座談行將結束時,王岐山向與會專家推薦了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所寫的《舊制度與大革命》。「現在很多的學者看的是後資本主義時期的書,應該看一下前期的東西,希望大家看一下這本書。」

《舊制度與大革命》探討的是法國大革命,由於原有的腐敗和封建制度,社會動盪並未帶來革命預期的結果,革命最終在統治者和民眾的怒火中無疾而終。

有學者表示,從書中可以看出,舊制度造成的嚴重腐敗催生了高官顯爵的特權,從而加劇了社會不平等。這是法國大革命的根本原因,也是本書對當今中國最大的啟示。

《紐約時報》專欄文章《瀰漫中國的革命味道所由何來》中認為,王岐山薦書本身,應是在傳達某種信息,就是以此書來表達他對瀰漫中國當下的革命味道的反應。因為《舊制度與大革命》對大革命前法國的社會衝突及其發展過程的描寫,有太多的地方,如果去掉「法國」兩個字,活脫就是中國社會現實的高像素圖片。

比如,由於物質條件的提升和財富數量的增加,中國社會存在的無知、自大、貪慾和荒淫、無恥、墮落,比起昔日大革命前的法國社會來說,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如果這些社會現象就是托克維爾所謂大革命的原因,那麼,中國社會的革命味道焉有不刺鼻之理,統治集團內部的有識官員焉有不著急之理?」

因此,文章指出,「毛領導人民鬧革命」,這是中國革命敘事中的一個定式用語。由此,「人民」對「鬧」「革命」的憧憬,就一定會使社會瀰漫著濃烈的革命味道。尤其是在革命的替代品——改革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就更是如此。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則認為,王岐山推薦此書乃至高層人物閱讀此書,是因為他們一方面深知不改革,人民不滿的情緒總有一天會爆發;另一方面,他們又擔心中國社會轉型一旦稍有不慎,就很可能引發革命,而革命的代價不僅是中共亡黨,且很可能引發社會動蕩。

網友熱議王岐山薦書

王岐山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江蘇_孫其峰:一個社會什麼時候謠言四起,就說明革命已經在收集烏雲。

Ah-L0ng:自從書記推薦以後,網上的舊制度與大革命就脫銷了~

程陽論彩 :由此,「人民」對「鬧」「革命」的憧憬,就一定會使社會瀰漫著濃烈的革命味道。尤其是在革命的替代品——改革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就更是如此。

@老志勇: 想買這本書的人太多,難道都要革命嗎?

@李悔之2012: 與法國大革命悲劇一樣,蘇聯和中國為代表的共產主義革命是以取消階級為號召開始,但最後竟造成一個握有空前絕對權威的新階級。 在新的剝削階級面前,工農大眾的苦難更為沉重。與法國大 革命不同的是:蘇聯和中國在苦難中陷得時間更久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