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年度字:例行救援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7日專電)「德國語言學會」選出的2012年度字是「例行救援」(Rettungsroutine)。由緊急救援(Rettung)和例行事項(Routine)兩個字組合的「例行救援」,頗能反映歐洲聯盟紓困狀況。

歐債危機和歐盟的紓困方案是今年歐洲最嚴重的問題。組合字「例行救援」反映出歐盟和會員國領袖們為了幫助負債嚴重國家紓困而陷入的矛盾狀況。因為歐債問題不斷爆發新的狀況,而解決歐債問題的緊急救援方案已經成為歐盟的經常議題。

基民黨籍的波斯巴赫(Wolfgang Bosbach)曾批評解決歐債問題形同例行救援。「德國語言學會」(GfdS)會長勃克哈特(Armin Burkhardt)指出,持續擴大的主權債務危機令人厭倦,而且幾乎每隔幾星期就有新的加碼援助方案出現。

語言學會的理事和工作人員挑選年度字時,普遍認為這個組合字相當傳神地反映現實。

德國總理梅克爾主導解決歐債問題的政策,不少德國和國際媒體的報導都強調她的女強人角色。「總理女總統」(Kanzlerpraesidentin)也是學會在決定年度字時的熱門組合字,不過,在票選時仍輸給「例行救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