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年度字:例行救援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7日专电)“德国语言学会”选出的2012年度字是“例行救援”(Rettungsroutine)。由紧急救援(Rettung)和例行事项(Routine)两个字组合的“例行救援”,颇能反映欧洲联盟纾困状况。

欧债危机和欧盟的纾困方案是今年欧洲最严重的问题。组合字“例行救援”反映出欧盟和会员国领袖们为了帮助负债严重国家纾困而陷入的矛盾状况。因为欧债问题不断爆发新的状况,而解决欧债问题的紧急救援方案已经成为欧盟的经常议题。

基民党籍的波斯巴赫(Wolfgang Bosbach)曾批评解决欧债问题形同例行救援。“德国语言学会”(GfdS)会长勃克哈特(Armin Burkhardt)指出,持续扩大的主权债务危机令人厌倦,而且几乎每隔几星期就有新的加码援助方案出现。

语言学会的理事和工作人员挑选年度字时,普遍认为这个组合字相当传神地反映现实。

德国总理梅克尔主导解决欧债问题的政策,不少德国和国际媒体的报导都强调她的女强人角色。“总理女总统”(Kanzlerpraesidentin)也是学会在决定年度字时的热门组合字,不过,在票选时仍输给“例行救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