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變天 媒體:選民嚴厲審判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東京17日法新電)媒體今天說,日本保守派在野黨在眾議院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顯示不悅的選民給執政的日本民主黨「嚴厲審判」。

自由民主黨昨天贏得大選,曾任首相的黨魁安倍晉三將有機會在安全領域推動強硬主張,扭轉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通貨緊縮的現象;但發行量居冠的「讀賣新聞」社論說,這是「並未振奮選民的壓倒性勝利」。

讀賣新聞說:「選民今天捨棄野田佳彥,對民主黨政府做出非常嚴厲的審判。」

3年前,民主黨在自民黨幾乎無間斷執政超過半世紀後上台,承諾有所改革。

但分析家說,民主黨3年來頻頻出包,政策錯誤不斷,外交政策方向不定,選民已不抱幻想,因此自民黨這場勝利早在預料之中,但選民對換黨做做看也已沒有什麼信心。

深具影響力的「每日新聞」說,昨天的選舉結果顯示「國民想要有穩定的政策」。「將成為下屆首相的安倍晉三,應該謙虛接受這場『不該大肆慶祝的壓倒勝』。」

民主黨因為對遷移美軍沖繩基地議題處理不當,傷害美日關係,而遭選民懲罰;民主黨在去年地震與海嘯災害以及隨之而來的福島核災之後,也被批評善後步調緩慢、政策時而讓人困惑。

日本經濟新聞告誡自民黨,對這場並不光彩的勝利切勿太過自信,若自民黨「無法有所變革,選民下次還會再做出嚴格審判」。(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