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官員:緬甸模式難移植北韓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前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今天表示,雖然有人在北韓問題中提到採取緬甸模式,但兩國情況大不相同,美國行政部門應嚴肅看待北韓成功發射火箭。

曾在白宮任職,現任喬治城大學教授車維德(Victor Cha)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北韓能將衛星送上軌道是一大進展,沒人預料北韓能完成任務,很多人先前猜測試射會再度失敗,大家必須嚴肅看待北韓成功發射衛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在例行簡報提到,緬甸決定推動改革,美方採取相應措施,歐巴馬總統也向許多國家提出相同模式。

車維德表示,各界關注處理北韓問題缺少新方法,雖然有人提及以緬甸模式處理北韓問題,但北韓和緬甸情況大不相同。

車維德認為,目前看來美方相當低調處理北韓試射,無論如何,北韓火箭技術大有進展,這觸及限武議題,美國行政部門必須嚴肅看待,但也許美方夢想北韓就像緬甸。

至於中國大陸能否影響北韓新政權,車維德說,中國是唯一向北韓提供所有資源的國家,美方需要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支持,中國仍是解決北韓問題的唯一管道。

雖然北韓還無法製造攜帶核彈頭、射程足以達到美國的長程飛彈,但車維德指出,問題在於這是平壤當局的方向目標,對國際社會來說,除了俄羅斯和中國,只有北韓有能力製造長程彈道飛彈。

相關文章
評論